Donnerstag, 26. Februar 2015

書經集傳序

書經集傳序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3_030.jpg



     書經集傳序


2     慶元宋寧宗年號己未冬先生文公令平聲沈作書集傳去聲明年先生殁又十年始克成編


總若干萬言嗚呼書豈易音異言哉二帝堯舜三王禹湯文武治平聲澄之反鄒氏季友曰治字本平聲借用乃為去聲故陸氏於諸經中平聲者並無音去聲者乃音直吏反而讀者不察乃或皆作去聲讀之今二聲並音以矯其弊平聲者修理其事方用其力也去聲者事有條理已見其效也諸篇中有不及盡音者以此推之皆可見矣天下之大經大法皆載此書而淺見薄識豈足以盡發藴奥且生於數千載之下而欲講明於數千載之前亦已難矣


然二帝三王之治去聲下同本於道二帝三王之道本於心得其心則道與治固可得而言矣何者精一執中堯舜禹相授之心法也建中建極商湯周武相傳之心法也曰德曰仁曰敬曰誠


言雖殊而理則一無非所以明此心之妙也至於言天則嚴其心之所自出言民則謹其心之所由施禮樂敎化心之發也典章文物心之著也家齊國治而天下平心之推也心之德其盛矣乎二帝三王存此心者也夏桀商受亡此心者也太甲成王困而存此心者也存則治亡則亂治亂之分顧其心之存不存如何耳後世人主有志於二帝三王之治不可不求其道有志於二帝三王之道不可不求其心求心之要舍音捨是書何以哉


沈自受讀以來沈潛其義參考衆說融會貫通廼敢折衷音中微辭奥旨多述舊聞二典三謨先生蓋嘗是正手澤尚新嗚呼惜哉先生改本已附文集中其閒亦有經承先生口授指畫而未及盡改者今悉更定見本篇集傳去聲本先生所命故凡引用師說不復扶又反識音志别彼列反四代虞夏商周之書分為六卷虞一卷夏一卷商一卷周三卷十書凡百篇遭秦火後今所存者僅五 八篇文以時異治以道同


聖人之心見音現於書猶化工之妙著於物非精深不能識也是傳去聲也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之心雖未必能造七到反其微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之書因是訓詁果五古纂二切通古今之言也亦可得其指意之大略矣嘉定亦寧宗年號己巳三月既望武夷蔡沈序沈俗作沉非沈音澄洗字仲黙建寧府建陽縣人西山先生之仲子從學 朱文公隱居不仕自號九峰先生



欽定書經圖說第二冊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3_009.jpg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190493_035.jpg


書經集傳 : 蔡沈
http://ctext.org/wiki.pl?if=gb&res=731447




http://ebook.teldap.tw/ebook_detail.jsp?id=54

書經圖說
http://dahcr.ihp.sinica.edu.tw/ebook/cin_ding_shu_jing_tu_shuo01.html


http://zh.wikisource.org/wiki/尚書/大禹謨


欽定書經圖說
http://ebook.teldap.tw/ebook_series.jsp?id=22

- - -


阮元校刻 十三經注疏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易正義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尚書正義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毛詩正義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周禮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儀禮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禮記正義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左傳正義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公羊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穀梁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論語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孝經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爾雅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孟子注注疏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本。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collection=127

- -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周易正義 (魏)王弼(晉)韓康伯注(唐)孔穎達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尚書正義 (漢)孔安國傳(唐)孔穎達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毛詩正義 (漢)毛亨傳(漢)鄭玄箋(唐)孔穎達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周禮正義 (漢)鄭玄注 (唐)賈公彦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儀禮注疏 (漢)鄭玄注(唐)賈公彦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禮記正義 (漢)鄭玄注(唐)孔穎達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春秋左傳正義 (晉)杜預注(唐)孔穎達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春秋公羊傳注疏 何休解詁(唐)徐彦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春秋穀梁傳注疏 (晉)范宁注(唐)楊士勳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論語注疏 (魏)何晏集解(宋)邢昺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孝經注疏 唐玄宗注(宋)邢昺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爾雅注疏 (晉)郭璞注(宋)邢昺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孟子注疏 (東漢)趙岐注(宋)孙奭疏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本。



武英殿十三經注疏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collection=8

- - -



十三經讀本評點札記


《民國施氏醒園》本。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中庸大義 《民國施氏醒園》本。
儀禮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周易故訓訂、周易注疏賸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周易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周禮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塾先生讀詩日錄 《民國施氏醒園》本。
大學大義 《民國施氏醒園》本。
大學章句、中庸章句 《民國施氏醒園》本。
孝經大義 《民國施氏醒園》本。
孝經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孟子大義 《民國施氏醒園》本。


孟子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爾雅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尚書讀本逸文 《民國施氏醒園》本。
尚書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撫本禮記鄭注考異 《民國施氏醒園》本。
春秋公羊傳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春秋左傳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春秋谷梁傳讀本 《民國施氏醒園》本。
洪範大義

十三經讀本評點《民國施氏醒園》本。

http://ctext.org/library.pl?if=gb&collection=129&page=1

周易本義·卷首~卷一

https://archive.org/details/06075217.cn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