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7. Februar 2015

吉田松陰 : 士規七則

吉田松陰 : 士規七則


披繙冊子。嘉言如林。躍躍迫人。顧人不讀。即讀不行。苟讀而行之。則雖千萬世不可得盡。


噫復何言。雖然有所知矣。不能不言。人之至情也。古人言諸古。今我言諸今。亦詎傷焉。作士規七則。


   凡生為人。宜知人所以異於禽獣。蓋人有五倫。而君臣父子為最大。故人之所以為人忠孝為本。

    凡生皇國。宜知吾所以尊於宇内。蓋皇朝萬葉一統。邦國士大夫世襲禄位。人君養民。以續祖業。臣民忠君。以継父志。君臣一體。忠孝一致。唯吾國為然。



    士道莫大於義。義因勇行。勇因義長。

    士賢以質實不欺為要。以巧詐文過為耻。光明正大。皆由是出。

    人不通古今。不師聖賢。則鄙夫耳。讀書尚友。君子之事。

    成徳達材。師恩友益居多焉。故君子慎交遊。

    死而後已四字。言簡而義廣。堅忍果決。確乎不可抜者。舎是無術也。


右士規七則。約為三端。曰立志以為萬事之源。選交以輔仁義之行。讀書以稽聖賢之訓。士苟有得於此。亦可以為成人矣。




http://www.kokin.rr-livelife.net/classic/classic_oriental/classic_oriental_760.html



---

吉田松陰遺著[自警詩]



士苟得正而斃。何必明哲保身。

不能見幾而作。猶當殺身成仁。

道並行而不悖。百世以俟聖人。


http://www.kokin.rr-livelife.net/classic/classic_oriental/classic_oriental_761.html


---

吉田松陰遺著[哭無逸心死]



古語曰。惨莫惨於心死。蓋身死而心不死者。古聖賢之徒。不朽之人也。身不死而心死者。



今鄙夫之流。行屍之人也。世人以身死生為大小大事。而不知心之死生関係萬世。其大小更大。亦安知吾哭無逸之哀痛哉。嘱無窮無咎。代余焚好香一抹。率村塾諸生。往哭送無逸。至痛至恨。

無逸奇才覯所希。

膏梁仁義久困饑。

人間莫惨如心死。

今日為而双涙揮。



http://www.kokin.rr-livelife.net/classic/classic_oriental/classic_oriental_762.html


    吉田松陰 >
    吉田松陰遺著 >
    士規七則
    自警詩
    哭無逸心死


source : 吉田松陰- : 慨士遺音, 士規七則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89928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