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6. Februar 2015

陳雲: 民族論 是精銳的突擊部隊,城邦論 和邦聯論是 整體後勤 和外交部署

陳雲: 民族論 是精銳的突擊部隊,城邦論 和邦聯論是 整體後勤 和外交部署

陳雲:香港城邦論 與香港民族論,有重疊的地方,也有差異的地方。


城邦論 是基於一群香港市民共同生活而形成香港族群,在一百五十幾年的英國殖民的本土政治之下,締造了類似憲政共和的香港城邦,是公民民族主義(civic nationalism )的體系,


但由於陳雲的城邦論加入遺民論,故此在歷史根源上,賦予了香港族群華夏遺民文化根源 及英國遺民文化根源,令香港城邦 有了中西兩邊的歷史傳承,繼承華夏道統及羅馬政道,可以令香港享有足夠文化資源去締造華夏邦聯,為香港開拓安全的外交格局,也解決了民國以來華夏地區的文化建國 及平天下的大難題。


香港民族論 是基於真實的香港青年在政治實踐上的命運共同體的感覺,例如在佔領陣地的真實的命運與共的體驗,為同胞捨命的體驗,民族論也是基於公民民族主義,與城邦論相同。


在香港建國(nation building)的漸進過程中,民族論 是精銳的突擊部隊,城邦論 和邦聯論是整體後勤 和外交部署。


在香港內政方面,民族論和城邦論是互補的譜系,例如涉及司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城邦論和民族論是立場相同的,但涉及同性戀婚姻、香港語文政策之類的公共政策議論,就要靠近城邦論裡面的華夏文化和歐洲文化參考。


故此,香港城邦論 比香港民族論多出來的,是文化民族主義(cultural nationalism),香港城邦論有較多的文化考慮。


在一個國家裡面,必須要有共和制度和文化根源兩邊,才是長久的安邦之道。否則就如新加坡那些無根之國一樣,只有共和制度而沒有文化根源參考,在政策討論時候沒有來來往往的文化辯論,故此只能採取官僚唯理主義統治,形成威權統治和官僚暴政。




Wan Chin 這幾日出少了貼文,原因是剛剛開課,而且在籌算嚴密的政治理論。

Wan Chin 香港建國之後,我們的議會討論將引入儒家經學、希臘羅馬法典與基督神學的辯論,在世界文明上可以舉足輕重!


Wan Chin 這些都是我為香港的長遠謀算。

Wan Chin 全民退休保障的討論,在  《 香港城邦論II 》 有分析的,我是反對全民退休保障的,因為它賦予國家過多的財政權力,而且形成政府和金融界的勾結,詳情請見該書,之前也有《am730》  的文章分析。


Wan Chin 年老的公民,要返回家庭、家族、社群和社區經濟裡面得到尊嚴和生計,不是靠那個奪去人的能力的國家。



source :


陳雲: 民族論 是精銳的突擊部隊,城邦論 和邦聯論是 整體後勤 和外交部署
https://zh-t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979275302225


-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