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24. Dezember 2011

自我意識自身

Ⅰ.自我意識自身

   到了 自我意識 , 於是我們現在就進入真理自家的王國了。我們要看一看,自我意識這一形態最初如何出現。


如果我們把知識的這種新形態,即對於自己本身的知識, 與前面的那種知識,即對於一個他物的知識聯繫起來考察,那麼誠然可以說對於他物的知識是消失了,不過這種知識的各個環節同時卻仍然保存著,而損失在於它們只是潛在地現存在這裏。


意謂階段的單純的存在,知覺階段的個別性 和與個別性相對立的普遍性,以及知性的物件空虛的內在世界 都不復被當作本質,而只是作為自我意識的諸環節,這就是說,作為一些抽象的東西 或有差別的東西,這些東西對意識本身同時是沒有存在的 或者沒有差別的 和純粹消失著的東西。


由此看來, 只是那主要環節本身,亦即對於意識的單純的獨立長存性是失掉其存在了。但是事實上,自我意識是從感性的 和知覺的世界的存在反思而來的,並且,本質上是從他物的回歸。


作為自我意識它是 運動; 然而由於它只是把自己本身同自己區別開,所以對於自我意識這個作為一個他物的差別 立刻就被揚棄了;差別是不存在的,自我意識只 是 “ 我就是我 ” 的靜止的同語反復;因為在自我意識看來,如果差別也不具有存在的形態,則它就不是自我意識。


因此對自我意識來說,他物也被當作一個存在,或者當作一個有差別的環節。但是自我意識本身和 這個有差別的環節的統一對它說來也是 第二個有差別的環節。

就具有前一環節而言,自我意識就是意識,感性世界的整個範圍都被保持著作為它的對象,不過同時只是作為 與第二個環節,即 意識 與其自身的統一 相聯繫。


因此 感性世界對自我意識說來是有持存性的,不過只是現象 或異於自我意識, 而本身沒有存在和東西。然而自我意識的這種現象 和真理性的對立只是以真理性,亦即以自我意識 和它自身的統一為它的本質。


自我意識必須以這種統一為本質,這就是說, 自我意識就是欲望一般。


意識,作為自我意識,在這裏就擁有雙重的物件:一個是直接的感覺和 知覺的物件,這物件從自我意識看來,帶有否定的特性的標誌,另一個就是意識自身,它之所以是一個真實的本質,首先就只在於有第一個物件 和它相對立。


自我意識在這裏被表明為一種運動,在這個運動中它 和它的物件的對立被 揚棄了, 而它 和它自身的等同性或 統一性建立起來了。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