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24. Dezember 2011

意識自身確定性的真理性

意識自身確定性的真理性

確定性前此的各個方式對意識說來 其真理都是意識自身以外的某種東西。但這個真理的概念在我們經驗到、認識到它的過程中便消失了。


就物件是直接地自在而言 —— 不論這物件是感性確定性的存在知覺的具體事物、或知性的力—— 它毋寧被表明為真正地並不存在,而這種自在反而證明它自身僅僅是為他物而存在的一個方式;


這種抽象的、自在的物件的概念揚棄其自身于現實的物件中,或者說,那最初的直接的觀念揚棄其自身於經驗到、認識到它的過程中;而這種確定性消失其自身於真理性中。


但是在前此各個階段所沒有的情況,現在卻發生了,即現在我們達到了一種確定性,這種確定性和 它的真理性是等同的;因為確定性本身就是它自己的對象,而意識本身就是真理。


無疑地這裏面也還是有一個他物;因為意識區別出這樣一種東西,這東西對於它同時又是沒有差別的。如果我們稱知識的運動為 概念 , 而稱那作為靜止的統一或 自我的知識為 物件 ,那麼我們就會看見,不僅就我們說來,而且就知識本身說來,物件都是符合於概念的。


或者用另一個方式來說,如果我們稱自在的物件為 概念 ,而稱那與主體相對立 或者為一個對方而存在的東西為 物件 ,那麼很明顯,那自在的存在和 為他物而存在乃是 同一的;


因為那自在的就是 意識 ;而意識同樣又是這樣的東西,對於它一個他物( 即自在的東西 )存在著;並且只是對於意識說來,物件的自在和 物件為他物而存在才是同一的;


自我 是這種關係的內容 並且是這種關聯過強的本身;自我是自我本身 與一個 對方 相對立,並且統攝這對方,這對方在自我看來 同樣只是它自身。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