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7. Dezember 2011

生命

生命

但是對自我意識是否定的東西的那個 對象 就它那一方面說來,在它本身或者對於我們而言同樣是返回到它自身,正如就另一方面說來,意識是返回到它自身一樣。


通過這種返回到自身,對象就成為 生命 。那被自我意識當作異於自己 而存在著的東西,就它之被設定為存在著的而言,也不僅僅具有感性確定性 和知覺的形態在它裡面,而它也是返回到自身的存在,並且那 當下欲望的對象 即是生命。

因為知性對事物的內在本性的關係之真正性質 或一般結果就是對不能區別的東西加以區別,換言之,就是有差別的東西的統一。

這個統一,像我們所看見那樣,同樣是自己對自己的排斥﹔於是這個概念就分裂為 自我意識生命 的對立:前者是這樣的統一:諸多差別的無限統一是對它而存在著的﹔而後者則僅僅是這個〔 無限 〕統一本身,所以這個統一同時不是自為地存在著。

因此意識具有多少獨立性,它的對象自身也同樣具有多少獨立性。一個絕對自為地存在的自我意識,立刻就會賦予它的對象以否定的特性,或者說,如果自我意識首先是欲望,因而它就會經驗到它的對象的獨立性。

生命這一規定,像我們於進入這一階段時從生命的概念 或一般結論所得來的,已可以充分表明它的本性,用不著進一步予以發揮了。


生命的發展過程包含如下諸環節。

它的本質是揚棄一切差別的無限性,是純粹的自己軸心旋轉運動,是作為絕對不安息的無限性之自身的靜止,是運動的各個不同環節在其中消融其差別的獨立性本身,是時間的單純本質,這本質在這種自身等同性中擁有空間的堅實形態。

但是這些差別在這個簡單的普遍的媒介中同樣保持其差別,因為這個普遍的流動性具有否定的本性,只由於它是諸多差別的揚棄。但是如果它沒有持存性,它就不能揚棄那些差別。

這個流動性,作為自身等同的獨立性,本身正是諸多差別環節的持存 或實體,在這裡面它們因而就是有差別的關節和有自為存在的部分。

在這裡,它們的存在已不復是抽象意義的存在,它們的各個環節、純粹的本質性也不帶有抽象普遍性的意義了﹔反之它們的存在 正是那在自身內的純粹運動之簡單的流動的 實體。

然而這些關節相互間的差別 作為差別一般地不包含任何別的規定性,只包含無限性的諸環節 或純粹運動本身的規定性。

這些獨立的關節是各個自為的﹔不過這種自為存在既同樣直接地是它們的返回到統一,也是統一之分裂為兩個獨立的形態。

這個統一是分裂為二了,因為它是絕對地否定的 或無限的統一﹔又因為它是持存的,所以差別也只有在它之內才有獨立性。

各個形態的這種獨立性好像是一個特定的、為他的東西,因為它們是分裂出來的,又因為這種二元性的揚棄是要通過他物才能實現。

但是,這種揚棄仍然同樣是在它自身之內的﹔因為那種流動性正是各個獨立形態的實體﹔但這個實體是無限的﹔因此各個形態即在它們的持存中,便包含著分裂 或它們的自為存在之揚棄。



如果我們把這裡所包括的諸環節加以較確切的區別,則我們就可看見,第一階段 我們就得到各個獨立形態的持存, 或者差別本身所具有的性質的壓制,亦即各個形態之無自在性、無持存性的克服。但第二階段 就是各個形態的那種持存性之被克服在差別的無限性之下。

在第一階段裡,那持存著的形態:作為自為存在著的 或者在其規定性中的無限實體,它走出來反對那普遍的實體,它否認這實體的流動性 和它同這實體的連續性,並且堅持它自己不被消融在這個普遍的實體之中,反而企圖通過脫離它的這種無機的本性,並通過消耗它的這種無機本性以保持其自身。

生命在這種普遍的流動的媒介中 靜默地展開著形成著它的各個環節,它正是通過這一過程 成為這諸多環節 或形態的運動 或者過渡到作為過程的生命。這種單純的普遍的流動性是自在之物,而那有差別的諸多形態則是他在之物。

但是這個流動性本身 將會通過這種差別成為他在之物,因為它現在是為那差別而存在著,而這差別本身卻是自在自為的東西,因而是無限的運動( 那個靜止的媒介 是為這無限的運動所消耗著 ), ── 亦即是作為活生生的過程的生命。

── 但是這種顛倒過程因而也就是〔 事物的 〕顛倒性本身﹔那被消耗了的是這樣一種本質,即 個體性 ,這個個體性犧牲普遍性來保持它自身,並獲得一種與它自身相統一的感情,正由於這樣,它取消了它同它的對方的對立,而唯有通過它的對方它才是它自己。

個體性所獲得的與 它自身的統一恰好是諸差別的流動性 或者諸差別的普遍的解體。

但是,與此相反,那個體的實體性的揚棄卻正是個體的持存性的創獲。因為那個別形態的本質、那普遍的生命、和那自為存在的東西自身 既然是簡單的實體,

所以當個別的形態揚棄了那建立對方於自身內的簡單的實體性 或者揚棄了它的本質時,這就意味著,它分裂了那簡單的實體性,而這種對無差別的流動性的分裂卻正是個體性的建立。

生命的這種簡單的實體性因此就是把它自身分裂成諸多形態 並且同時就是這些持存著的諸差別的解體﹔而分裂過程的解體也同樣是一種分裂 或肢解的過程。

這樣一來,那被區別開的整個運動的兩個方面,即那在有獨立性的普遍媒介中靜止地彼此並列著的各個形態 與生命的過程就合而為一了。

後者 ── 生命的過程 ── 固然是揚棄個別形態的過程,也同樣是個別形態形成的過程﹔前者固然是區別開個別形態的過程,也同樣是揚棄個別形態的過程。

那流動的、連續的成分本身只是本質的一種抽象,換句話說,它只有作為一個形態才是現實的﹔當它分化它自身時,它又是那些分化了的環節之分裂 或解體。

這整個圓圈式的途程構成了生命,生命既不是,像最初所表示的,它的本質之直接的連續性 和堅實性,也不是那持存著的 和自為存在著的各個分離的形態,也不是這些分離的形態之純粹的過程,也更不是這些環節之簡單地結合在一起。

生命 乃是自身發展著的、消解其發展過程的、並且在這種運動中 簡單地保持著自身的整體。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http://folkdoc.com/classic/p02/bb/bb04/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