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7. Dezember 2011

陳雲 : 香港自治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說,是繼承和發揚香港的光榮傳統。

陳雲 : 香港自治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說,是繼承和發揚香港的光榮傳統。

Wan Chin :太史公曰:『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這就是漢朝的中國人的大志氣。在秦始皇統治的廢墟之中,建立文化。

今日我們面對中共南來之蠻夷氣,香港本土人的頹唐氣,也要有漢朝祖先的大志,否則只能在廢墟裡面亞太區有一天成為亞太區倒。

Wan Chin :
今早與兩位研究生談了香港城邦論,他們問我,香港自治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說,是繼承和發揚香港的光榮傳統。再問,如果香港的傳統有不光榮的情況呢?

我答,先肯定光榮的,再批判黑暗的,或者最起碼要同時建設與批評,不能一味批評,否則無法建立香港文化主體,只能永遠成為殖民政府之下的奴民或者流亡海外、寄人籬下。

重認文化傳統,或許有所假造、有所想像,但這比什麼都不去建設而一味批判的好。漢朝繼承周朝的文化傳統,也是在秦朝滅了六國之後,在齊、魯找來儒生重建起來的,很多假造的成分,連經典也有假的(偽經),但如果漢朝的人沒有這個承擔,整個中華文化就因為秦朝的統治而解散了!

建設文化,當中有戰戰兢兢的時候,有精神恍惚的時候,也有無中生有、弄假成真的荒謬感,然而,這就是人的存在的危機狀態,不經過這個危機狀態,不能稱之為健全的人、經得起打擊的人。

我們經歷過這個階段,就與世上的偉大民族看齊,可以胸懷大志,貢獻人類文明。我們香港自治不是要採取孤立主義,而是要光照中西傳統,貢獻人類文明。

歸根到底,我們建立起來的香港光榮傳統,是我們負起責任的。而這才是香港自治的宗旨——我們香港人負起責任!此與各位同道共勉。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陳雲 : 香港自治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說,是繼承和發揚香港的光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