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7. Dezember 2012

[轉] : Tillich 田立克的著作之《 信仰的能力 》( The Dynamics of Faith )

[轉] : Tillich 田立克的著作之《 信仰的能力 》( The Dynamics of Faith )

田立克 在本書中對 信仰 提出了新穎的看法,使信仰 落實到普羅大眾的生活,擺脫了過去把信仰 限於婦孺等的偏見。

書的開首第一句:信仰是人生最基要關懷 ( Ultimate Concern ) 的一種心靈境界。信仰的能力 就是從他 最基要關懷的心境中 發出來的能力。



    田氏隨即指出,每一個人都有他的 信仰,每一個人的 信仰之所以是 最基要的,因為信仰決定人的行為。

你相信政府的 管治能力,所以你安心 在這個社會生活。否則你 惶惶終日,不能生存,而一個把上帝 作為最基要信仰,與一個把金錢 作為最基要信仰的人,他們的價值觀 及行為模式 便很不同。因此,「 信仰 」是一個 包含全部理性活動。



        由於信仰的對象 不斷向上提升,由物質而形而上,最後信仰的對象 必然落在「 無限者 」身上,而這無限者 引致「 神聖 」的感覺。

例如一個國家主義的人,「 國家 」在他心目中便有了「 聖 」的感覺。這種「 聖 」產生的「 無限 」與「 絕對 」的命令,可以是 建設性,也可以是 毀滅性。所以信仰也可能有兩方面:真正的 與入邪的。



        信仰不是相信 ( belief ),相信 是基於知識 或證據;也不是 意志,意志不能產生信仰;也不是 情感,因為情感不是信仰的根源。

信仰 既是人最基要的關懷,這基要的關懷 一定不是有限事物,它必然是絕對無限,因此要用象徵的語言來表達。

原因很簡單,上帝必定是無限者、 超越者,如果用文字直接表達,必然矮化了上帝,變成魔道。上帝 既然不能用文字固定,一切有關祂的存在,就有不同的象徵,因此有不同類型的信仰。



        人的信仰 是一種理性活動,人為了克服 虛無的威脅,藉著信仰,人參與 ( participate ) 了超越者、無限者。

所謂 參與,田立克給予很創意的解析:神聖進入凡人裡面,凡人進入神聖裡面。

聖餐的餅酒參與了基督的身體,一個日本花園的「 宇宙 」佈局參與 宇宙的奇妙。當人參與了神聖,肯定了存有的根源,人便有勇氣面對虛無。當人 與上帝完全聯合,兩者的隔離 及不肯定性消失,有限融入無限,已超過了參與 或分離 ( separation )。



        一種真信仰 帶有治療能力,包括 精神病患者。

信仰 統攝著人生活的一切,包括感情 和肉體,因此正確的信仰 對人生是極其重要,田立克 也討論了信仰的實踐:愛 與行動,信仰團體等議題。

總之,信仰不是可有可無,而是人的基要關懷。

source:

 田立克的著作之《 信仰的能力 》( The Dynamics of Faith )
http://tw.myblog.yahoo.com/lk1591q/article?mid=31809&prev=-1&next=31808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