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8. Dezember 2012

基督曾説過:“如果你不變成同細路一様 ”等語,足見他并不是説我們應該長久作細路。

 神話中曾經這様説:亞當 和夏娃,最初的人,或典型的人,被安置在一個果園裏面,園中有一棵生命之樹,有一棵善與惡知識之樹。據説,上帝曾告誡過他們,禁止摘食知識之樹的果子。

關于生命之樹暫且不提。這裏所表示的意思,顯然是説人不應尋求知識,而須長保持天真的境界。

即在其他有較深沉意識的民族裏,我們也發現有同様觀念,認為人類最初的境界 是天真無邪和 諧和一致的。這種看法,就其認為“ 分裂狀態  ”( Entzweiung )是所有人類無法避免的,不是最後安息之所而言,顯然是對的。

但如果認為 這種自然素樸的境界 是至善境界,那就不對了。精神不只是直接的素樸的,它本質上包含有曲折的中介的階段。

嬰兒式的天真,無疑地,有其可歆羡 和感人之處,只在于促使我們注意,使我們知道這天真諧和的境界,須通過精神的努力 才會出現的。在兒童的生活裏所看見的諧和 乃是自然的賜予,而我們所需返回的諧和 應是勞動 和精神的教養的收獲。

基督曾説過:“ 如果你不變成同細路一様 ” 等語,足見他并不是説我們應該長久作細路。

    再則,在摩西的神話裏,使人離開那原始的諧和的機緣,乃是一外在的誘力( 即 蛇的引誘 )。

其實,個人進入對立面,即是人本身意識的覺醒,這種受外力引誘 是每個人所不斷重演的歷史。

所以蛇的引誘 象徵善惡的分別,也包含在神性之内。而這種對于善惡的知識,實際上也是人所分享的。當人分有了這種知識時,他便享受了 禁果,而與他自己的直接的存在破裂了。

對自己的覺醒意識的 初次反思,人們發現他們自身是裸體的。赤裸 可以説是人的很樸素而基本的特性。他認裸體為可羞恥 包含着他的自然存在 和感性存在的分離。

禽獸 便没有進展到有這種分離,因此也就不知羞恥。

所以在人的羞恥的情緒裏 又可以找到穿衣服的精神的 和道德的起源,而衣服適應單純物質上的需要,倒反而只居于次要地位。

    其次,尚須提一下 上帝加諸世人的所謂 譴責 或災難。

天譴觀念 所着重之點,即在于指出天譴主要的關涉到人 與自然的對立。男子應該汗流滿面去勞動,女子應該忍受痛苦去生育。


此種勞動,細究起來,一方面固是與自然分裂的結果,一方面也是對于這種分裂的征服。禽獸對于足以滿足其需要之物,俯拾即是,不費氣力。

反之,人對于足以滿足其需要手段,必須由他自己去制造培植。所以,即就他對于外界事物的關系來説,人總是通過外物 而和他自身相聯系。

    摩西的神話,并不以亞當 和夏娃被逐出樂園而結束。它還意味着更多的東西:“ 上帝説,看呀,亞當也成為相似于我們當中的一分子了,因為他知道什麽是善 和惡。

這些話表明知識是神聖的了,不似從前那様,把知識認為是不應該存在的東西了。

在這裏還包含有 對于認為哲學只屬于精神的有限性那様説法的一種顯明的反駁。

哲學是認識,也只有通過認識,人作為上帝的肖像 這一原始的使命才會得到實現。

這個神話又説到:上帝把人從伊甸園裏驅逐出去了,以便阻止他吃那生命之樹。這話的真義 即在于指出 就人的自然方面來説,他確是有限的,同時也是有死的,但就他在認識方面來説,他却是無限的。

http://www.tianyabook.com/waiguo/xiaoluoji/006.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