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24. Dezember 2012

陶傑 : 可口可樂賀聖誕 - 2012-11-27 - 蘋果日報

陶傑 : 可口可樂賀聖誕 - 2012-11-27 - 蘋果日報

聖誕節快到了,五十年來,最成功的聖誕廣告,公認是一九七一年的可口可樂。

一堆年輕人,那個年代,還都是牛仔褲長頭髮的嬉皮士,人手一瓶可口可樂,圍在一株聖誕樹下唱歌。歌詞說:「 我想教會全世界一起唱,一片完美和諧 . . . . . .  」( I'd like to teach the world to sing, in perfect harmony . . . . 

「 和諧社會 」這個意念,是四十年前美國可口可樂這個廣告發明的。可口可樂是美國的文化霸權,相對於海軍陸戰隊,一個柔軟,一個陽剛,殊途同歸,一樣是征服和影響。

可口可樂這個廣告,是大同理想的頌歌,世界大同,是西方知識份子的人生理想。這樣的理想很崇高:用仁愛、善良、純真,融化世上的濁惡,美國人有基督教,所以相信,只要對善 和美的理想不變,邪不能勝正,善美一定可以化解邪惡。

但一首歌,加一瓶汽水,只代表了美好的願望。美國人宣導理想的人生,希望第三世界跟着他學:人權、民主、寬容,加上基督教。

這股勢力,以知識份子為主。當知識份子和創作人,在政界找到了民主黨這個殼,由甘乃迪到克林頓,到今天的奧巴馬,美國的民主黨,從可口可樂這個聖誕廣告開始,呈上了一杯敬酒。

然而還有另一個美國:軍火和 石油的商人,近年還加上華爾街的銀行家,他們認為,人性絕不那麼清純,對於歹徒和惡棍,跟他們說道理,是沒有用的,在敬酒之外,還有一杯罰酒。

賞敬和 懲罰,並不矛盾,正如感性 和理性,水之柔,火之烈,可以互補而並存。

人性的善與惡,宏如在這個世界,小如在同一個人的性格裏,都是並存的,文明必須駕馭野蠻,善良要戰勝邪惡,除了聖誕節的頌歌,還要在適當的時候發出一點鎗炮聲;

在菩薩低眉之外,尚須金剛怒目,於是美國的兩黨制,水火相濟,張弛互生,在民主黨之外,尚有共和黨。

這一次,羅姆尼差一點越柙突圍,在外交上,美國向他的敵人宣示:我的一把刀準備好了,不要逼我掏出來。奧巴馬連任,美國再「 忍耐 」四年,民主強國的精華就在這裏,完全是老莊道家精神。聖誕節到了,想起可口可樂的那首歌。

陶傑 : 可口可樂賀聖誕 -2012-11-27 - 蘋果日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99%B6%E5%82%91/art/20121127/18081081

Coca Cola Christmas Hilltop "I'd Like to Teach the World to Sing" TV Commerci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zCsFvVg0UY

陶傑@ 黑紙 über c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6ZFf3aAvlc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