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3. Dezember 2012

陶傑 - 送別我的民國 (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 12月3日 )

陶傑 - 送別我的民國 (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 12月3日 )

「 兒童樂園 」的創辦畫師 羅冠樵逝世,羅先生的親友命我去扶靈,記者打電話來問:你跟 羅冠樵先生 有沒有私交?我說:沒有私交,只見過一面,但沒私交,卻有神交。

記者不太明白。我說:「 一般的商賈名流逝世,扶靈的人當然是死者半生的私交。但中國文化裏,還有 神交兩字 ── 認識一個人,不必親識其人,只要讀其文章,感其才品,悟其人格,

他雖不認識你,但至少你太認識他,而且神馳目送,不知不覺你的一些信仰,也受了他的鑄造和影響,這就叫 神交。

羅先生 手繪兒童樂園,我三歲的時候,翻到二百幾期的一頁「 看圖識字 」,羅冠樵的設計,把中文的木、 月、 馬、 鳥,幾個字從象形、 篆隸、 楷書,一路演化,羅冠樵 是最初教我識方塊字的人。現在,這個不認識我的啟蒙老師走了,有這樣的榮幸,當然要親自送別。

兒童樂園 是很迷人的一本讀物。飲水思源,首先,要感謝美國政府出錢,香港友聯出版社的 一股民國知識份子出力,籌辦了這樣一本小人書,美國人不管編採,但大家都知道文明的價值觀:頌揚真善美,教小孩遠離邪惡。

羅先生是 順德人,把兒時 嶺南珠海的 鄉土風俗都繪寫進書裏。在兒童樂園的封面畫裏,小讀者會聽得見 阡陌水田的蛙鳴,聞得到桑蔴茅舍的炊香,一本圖書,看到夜幕低垂,在母親熄掉床頭那盞小燈之後,一枕暖夢,還依依擁着羅冠樵繪畫的幾星螢火蟲,在維多利亞港的 海傍夜風裏進入夢鄉。

羅冠樵 的善愛之情,赤子之心,是民國的。從弘一法師、豐子愷那一支清淺汩汩流來。

羅先生在廣州美專畢了業,抗戰時當過游擊隊,戰後成為畫家,三十八年來了殖民地的香港,天佑這位仁人,從此托蔭於一塊自由的土地。美國人的資金,羅先生的畫技,殖民地的環境,在劫火之外,兒童樂園 成就了一叢雛菊。

我在扶柩的時候,心中向羅先生默禱。我送別了民國在海外的一角,我沒流淚,但心中開了一塘的白荷,灑着銀白的月光,我在一簾蟬聲裏默默說:羅先生,請安息,謝謝你。

source:

陶傑 - 送別我的民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99%B6%E5%82%91/art/20121203/18088051

兒童樂園
http://www.bh2000.net/special/patzak/detail.php?id=79

兒童樂園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hildrensparadise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