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17. Dezember 2012

地溝油恐慌

地溝油恐慌

地溝油恐慌 極速散播,透過社交網絡和 手機短訊傳送的「 地溝油食肆名單 」,短短兩、 三日已累積逾百間,當中更不乏名店及連鎖式食店。

這種出於自救的心態,有點像 03年 沙士襲港期間,市民認為政府隱瞞疫情,自製「 疫廈 」、「 疫校 」名單。

民間製作的名單只有簡單食肆名稱,沒有列出其上游食油供應商 及它們使用地溝油作原料的證據,其真確性尚待考究。我們不能一口咬定製作者沒有掌握食肆的「 罪證 」,卻也不能排除存在道聽途說、寧枉毋縱,甚至惡作劇成份。

事實上,現時傳媒主要根據廠房衞生環境糟糕、生產材料來源不明、其化驗結果超標,以及食油不合理的賤價,引證產品質素低劣。

但大陸最令人觸目驚心的「 坑渠取油 」場面尚未展示港人眼前,所謂「 中國式地溝油 」有否侵港,仍待追查證實。

無論如何,近日的地溝油問題已再度挑起港人對所謂「中港融合」的戒心。

大陸商人為求私利不擇手段的情況,港人絕不陌生,並早已對大陸食材步步為營;梁振英上場後口口聲聲說要背靠祖國,把關能力卻未能讓市民釋疑。結果,一單地溝油的報道,極速引爆這種不信任祖國的情緒。

地溝油食肆名單本來是「 信不信由你 」,市民卻選擇「 寧可信其有 」。飲食業界要解決這種深層次信心危機,難矣。

林文宗

http://www.sharpdaily.hk/article/news/20121217/161718

---

業界︰9000 公斤地溝油 或已流出市面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6%A5%AD%E7%95%8C-9000%E5%85%AC%E6%96%A4%E5%9C%B0%E6%BA%9D%E6%B2%B9%E6%88%96%E5%B7%B2%E6%B5%81%E5%87%BA%E5%B8%82%E9%9D%A2/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