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1. Dezember 2012

盧斯達 : 由愛國論 逼出來的港獨意識

盧斯達 : 由愛國論 逼出來的港獨意識

香港人不怎麼愛國、也不恨國。英國人在香港很務實,說話少、做事多,從來不屑談太多 強政勵治 開誠布公之類 假大空政治口號。

當年的香港人,政治意識普遍不高,家國感情也在若有若無之間。除非中國有特大事件,否則香港人也很少靜下來思考身份認同之類型上問題。

香港人的愛國,愛得很舊式。愛的對象,不只是指向精神文化,又隔了一層深圳河。對深圳河以北的中國人,香港人最多是捐款賑災、助養助學,不會投身建設。在中共還有點戰略思維的年代,尚且知道愛惡相隨的道理。香港已經跟大陸各走各路百多年了。

香港人不愛國才好,不愛國,才不會恨國。不管你爛成如何,我自管馬照跑舞照跳。中港彼此相安無事,中共才可以作「 長期打算、充分利用 」。中共要香港歸政,原不是為了令港人愛國,而是借助香港的建制實現中國的改革開放。

然而這一代中共卻愚蠢到拋出愛國愛港論、縱容人大黨官劫持「 中國人 」的概念;多年來,又硬推二十三條、自駕遊、國民教育、中港融合,種種惡政,皆以「 香港人都是中國人 」為藉口,強迫香港人都要做中共版本的中國人。

好了,現在真的逼出了 政治覺醒、逼出了以往不存在的身份認同。「 我係香港人 」之聲,高唱入雲;城邦自治之論,沸沸揚揚。

中共強烈干預香港,反而令中港界線分明起來。香港人由省索自我定位、文化長短,到全盤反思中共失政,漸漸塑造出一個異於中共的身份認同。這個身份,不是自然生長,而是中共多年來一手「 打造 」出來的。

劉夢熊、陳佐洱、譚惠珠之流,時不時就出來 批評香港人 不夠愛國,後果是 香港人 真的開始思考自己 是不是必須愛國了。在英國人去到印度之前,印度人有甚麼民族主義呢?在西方列強侵略中國之前,中國人也不是那麼「 愛國 」。

中共 在港硬推異於香港傳統文化的一套,就是令族群之別殊異。雅俗分,而萬事出;有比較,才有物我;有失控的自由行,才有「 我主場 」之說。中共天天主動在港人面前展示自己有多「 第三世界 」,自然令人對中國厭而拒避。

以前中港關係若即若離,淡薄如水,大家不用在火車裏人擠人、搶床位,自然相安無事。所以,「 愛國 」人士,不要裝作一臉痛心。

今天中共這個叛聲四起的局面,畢竟是你們自己一手造成;「 長期打算、充分利用 」的願景,就由你們自己一手斷送。

盧斯達 「 無待堂 」博客

由愛國論逼出來的港獨意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21/18108371


業界︰9000 公斤地溝油 或已流出市面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E6%A5%AD%E7%95%8C-9000%E5%85%AC%E6%96%A4%E5%9C%B0%E6%BA%9D%E6%B2%B9%E6%88%96%E5%B7%B2%E6%B5%81%E5%87%BA%E5%B8%82%E9%9D%A2/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