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0. Dezember 2012

王肇之 : 香港人的定義

王肇之 : 香港人的定義

中共入侵,迫使我們開始反思 身份認同。一個被我們忽視的群體 終於走到鎂光燈前,他們是長期居港,為香港繁榮貢獻的 南亞裔人士,終於得到社會關注。

他們皮膚黝黑,濃眉深眼,與黃皮膚的漢族有別,但他們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緊貼香港社會脈搏。如果大家還記得藝人 喬寶寶在《 殘酷一叮 》和其他演出中為我們帶來歡樂,如果你曾經走入重慶大廈找尋異國美食,你就知道他們都是香港的一分子。

他們有部份人的祖先 來自不列顛印度軍隊,但他們從不訴說咸豐年前,祖先在香港保衞戰中英勇護港的恩情。他們默默在香港過活,安靜到漢族香港人遺忘了他們的存在,遺忘了他們為甚麼存在。

我不明白 擁有漢族血統為甚麼是成為香港人的必要條件,我不明白 當香港人為甚麼首先要有中國籍。如果這是因為香港主權移交後,《 基本法 》訂明外交事務由中國主理的話,那麼去他媽的《 基本法 》,去他媽的中國。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 南亞裔人士是香港人,而操一口普通話 自以為是香港救星的中國人不是。我要感謝 南亞裔的香港人,因為他們讓我明白香港人的定義。

香港人 是那一群生活在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的人的後裔。我們繼承祖先的歷史和足印,來到香港。

儘管我們的足印不太一樣,但不要緊;要緊的是我們在香港這個地方結束了祖先的漂泊流離,我們在這裏找到安頓的場所。這是一個經歷過許多風雲際會的小漁港,我們活在這個獨一無二的地方。

我們擁有共同的語言,我們在這裏成長,我們共同經歷了這片土地的變遷,這一切一切使香港人成為 香港人。

香港人不應該被呼喝着滾去甚麼地方,這裏是我們的土地,我們不必滾,要滾的,是那些不認同香港的人。

為南亞裔香港人爭取應有的權利吧!不是我們去幫他們爭取香港人的身份,因為這裏沒有「 我們 」跟「 他們 」,這裏只有共同身為香港人的我們。

我們要站起來,站起來爭取香港人的定義權。

這是新一場香港保衞戰,這場保衞戰不是為了中國,不是為了英國,只是為了香港,這個讓我們終於不再漂泊的地方。


王肇之 : 香港人的定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15/18101930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