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6. Dezember 2012

轉角 - 陳雲 : 鬼撒沙,鬼擲石 (2012年 12月 04日)

轉角 - 陳雲 : 鬼撒沙,鬼擲石 (2012年 12月 04日)

[am730專欄]   十幾年 在沙田中心的舊居處,經常聽到樓上傳來 滴滴答答的 彈珠跳動聲,或是 咔咔嚓嚓的 桌椅移動聲。深宵不寐,聲音刺耳。

當初以科學推想,此等發自樓房地板的敲擊聲 或摩擦聲,應是樓宇鋼筋或 水泥板塊在晚上因冷卻 而收縮的聲音。夜闌人靜,微細之聲也可得聞。

旅居德國期間,留宿於同學租住的老宅,木地板、木樓梯在寒夜收縮,聲波傳來,發出此起彼落的彈跳聲,有遠而近,聽來必必薄薄,好像有人行來。若見陰影晃動,就想到先亡屋主回來探視後生小輩之類。

當今術士說,深夜的敲擊或 摩擦聲,是鬼差經過,陰間派來的黑白無常在樓房巡邏,或是靈體出沒。此等靈體生前受屈,有願未了,滯留某地不走,稱為「 地縛靈 」。

走路時發出微細聲音,一般無害,不用理會或驅趕,否則它們無路可走,必來報復云云。當然,也有認為是小鬼趁深夜無人,出來玩波子的。

若是地縛靈,以前在荒郊村舍就聽不見城市高樓的滴滴答答聲音,反而聽到屋頂有一陣陣撒落沙石的聲音,鄉間稱為「 鬼撒沙 」。

鬼撒沙 一般在冬夜出現,深宵難眠之際,聽見瓦頂有沙石 或果實種子滾動之聲,由屋頂響到屋簷。有一回,擁棉被快步走到簷下察看,卻無物墜下。知是小鬼弄人,於是一笑置之。

撒沙之聲,也許來自瓦片之間有空隙,夜晚收縮,由上而下,逐塊震動而成。鬼撒沙之外,也有鬼擲石。童年聽聞 在深谷耕作的農人,下午有時會見小石由山坡擲來,落在菜田、禾田 或水池之中,咚然有聲,尋之卻不見物。

上山斬柴割草,也有鬼擲石滋擾。只要向空祝禱,說「 諸位山神,有怪莫怪,我只是迫於無奈,入山斬柴割草,拿一點就走。請勿見怪 」之類,擲石即停。

城市環境逼仄,人都住不安穩,鬼怪何可修煉?至於樓上波子聲,月前偶爾上網探查,始知是水流迴撞之聲。深夜少人用水,如果樓下偶然有人起床,開了水龍頭洗手,之後猛力關閉,水流遽然回轉,衝撞水管,水管便猛然一震,撞在牆內,發出爆裂之聲。

視乎牆壁的材料疏密和聲音傳播之遠近,會發出嗡嗡聲、嘀嗒聲或摩擦聲。此現象稱為「 水錘作用 」( water hammering ),或稱「 水擊 」。若是緩緩關閉水龍頭,緩解衝撞,水錘作用就不顯見。

因水錘作用而聽到的樓上嘀嗒聲,在中下層樓宇較為明顯,頂樓較少,單層樓宇更絕少聽見,因為單層樓宇的水管直接有供水系統而來,供水站已有緩衝水壓的設備。

人住高樓,如果波子聲經常聽見,而鄰居又無人玩波子,則大廈水管已有裂縫,未見鬼先水浸矣。

轉角 - 陳雲 鬼撒沙,鬼擲石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32814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