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2. Februar 2012

曾慶豹 :「 解放神學專題 」Studies in Liberation Theology (excerpted)

曾慶豹 :「 解放神學專題 」Studies in Liberation Theology

excerpted:
. . .

古鐵雷斯 ( Gustavo Gutierrez,1928- ) 的《 解放神學 》( A Theology of Liberation,1971 ) 出版之後,遭到教庭的信理部部長拉辛格 ( C. Ratzinger ) 激烈反對。

一九七四年,拉辛格在羅馬召開世界主教會議之際提出解放神學犯有異端危險的警告;

一九八三年,教庭寄出《 古鐵雷斯神學的十個問題 》公開譴責;

一九八四年,又寄出《 一個馬克思主義選擇的基本後果 》指控解放神學背離信仰、危害教會;同年又簽發一份《 關於解放神學某些問題 》的文件。

他們對解放神學的批評無外乎有:錯將神學附屬於政治行動的一種社會學、 鼓吹暴力革命、使信徒對教會失去信心、背離正統神學、教會成了宣傳社會運動的手段 . . . . . . . 等等。

一九八六年 四月,教庭才真正承認解放的工程 和事業,做了相當程度的讓步。對拉丁美洲的信徒而言,解放神學 既是信仰上帝走向永恆理想王國的指南,又是改善現世生存條件 進行改革實踐的理論基礎。

  古鐵雷斯的「 解放 」有三個層次的意思:

一是社會、 政治層面上的解放,而社會、 政治的解放是完全依著下層經濟結構的依存關係解放而來;
一是人類學層面的解放,即依存關係也是牽涉到人性的問題;
另一是從神學層面來的解放,即依存關係 或異化的本質就是罪的問題。

  塞根多在《 神學的解放 》( The Liberation of Theology,1975 ) 一書從四方面說到「 神學與現實政治 」的關懷:

一、所有神學必須根源於神學前對人類的使命感,也就是改變世界的使命感;
二、必須了解既成社會中的意識形態結構,若沒有作這樣的社會分析 及了解,神學有可能是 幫統治階級服務和說話;
三、神學若成為固定形式的所謂 正統主義,將扭曲了神學原有的意涵;
第四、上帝的話語必須 從所有意識形態的桎梏中解放出來。

  解放神學是結合了馬克思經濟分析理論、《 舊約 》先知們的教導和福音中靈性與倫理上的要求。

這樣的結果就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是 為被壓迫者來爭取權力,特別解放神學認為,現時代的罪惡來由是 工業化的資本主義。

罪是個人性的也是社會性的,罪深植在人心自私裡面,罪也存在於整個社會、 經濟 及政治結構。

因此,古鐵雷斯認為強調改變人心 或強調改變社會均是表明了一半的真理,兩者是相互關聯的。認為社會會改變 人心自然會改變,或人心改變後 社會也會改變,兩者均是天真 及不切實際的天真想法。

古鐵雷斯所倡議的解放神學 是兼重靈性 與反抗被壓迫者的社會關懷,這也是古代先知的呼聲,這個呼聲在道成肉身的耶穌身上具體化。

解放神學而言,反對罪惡的壓迫 和剝削制度成為上帝拯救工程的要求,實現上帝之國 與建立社會完全聯繫起來獲得了統一,教會即是為受壓迫者 和受到剝削的窮人站在同一邊。

  解放神學是在當前拉丁美洲的背景中出現的一種神學表現形式,即信徒們參與拉丁美洲解放革命進程經驗的具體表現。解放神學並不想標新立異,只是試圖闡明宗教信仰 與世俗社生活不是格格不入的,而是完全統一的。

信仰並不要求人們脫離世界,信仰來世的天國並不導致人們不知人間煙火,相反,來世天國決定於人們現世的所作所為。

作為真正的信徒,不可能不顧 及窮人的生活處境而真正體現其信仰的天國的,信仰的實踐 (praxis ) 要比信仰的正確 ( orthodoxy ) 來得重要。

曾慶豹 :「 解放神學專題 」Studies in Liberation Theology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583284/

夕焼けの歌(風中的承諾 ) 近藤真彦 -- 梅艷芳- 夕陽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HlZ7Nd59kM&feature=related

《 英雄本色3 》主题曲 夕陽之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UlYjT2m6c&feature=related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