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4. Februar 2012

Fichte : 告德意志國民書

Fichte : 告德意志國民書

Addresses to the German Nation (1922). (Trs. R.F. Jones and G.H. Turnbull.)
http://www.archive.org/details/addressestogerma00fich

菲希德知道了普國遭受拿破崙的壓迫,於一八○七年 簽訂了提爾西特投降條約之事,就說過;「 我相信德意志民族應當維持生存,但看哪,它是消失了! 」同年冬天直到次年春天,菲希德就在法軍占領柏林的時候,連續發表他的「 告德意志國民書 」。

這是一件非常勇敢的行為,因為一八○六年 有書商帕爾姆發行了一本名叫「 德意志在極度屈辱中」的冊子,被法軍處死。

而菲希德毫不畏怯,公開地大聲疾呼,要換醒民族精神,要促使德國人民真正覺醒,他說:「 我所祈求的乃是德國全民的奮發自強,個人的安危,不值顧慮,假如我因演講而遭殺害,那麼我的子女有一個殉國的人為父,這是無上的光榮。」告國民書內容包括十四講,主旨在於倡導德意志新國民教育,鼓吹國民的愛國心。

姑錄講辭之一段,以示一斑:「 我們的肉體儘管受辱,總不該同時亦讓我們的精神受辱和屈服,並帶進俘虜營中!或人問我:這怎樣可以達成呢?答案只有一個,這答案卻包含了一切,那就是:

我們要毫無掩飾地 保守我們是德意志人的價值,我們絕不可讓我們的精神投降,所以,我們尤其必須為我們創造一種精神,一種堅強的確實的精神。

我們在一切事物上必須莊敬,再不可以草率地生存。我們必須制定耐久而不動搖的原則,這些原則對於思想 及行為應其有作為準繩的效能。

我們的生命 與思想應當合而為一單純的整體,二者必須合乎自然與真理;外來的假象必須拋棄。一言以蔽之:我們必須創造性格,而性格 與德意志 兩項的意義相等是無可懷疑的。」

(鄭壽麟 )
- - -

see also :

謝廣全 : 菲希特 ( Fichte)
http://w2.nioerar.edu.tw/basis1/693/a41.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