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14. November 2011

陳雲 ; 香港資本家無家可歸 --香港城邦論 ch8, draft

陳雲 ; 香港資本家無家可歸 --香港城邦論 ch8, draft

Wan Chin :
香港資本家無家可歸

中國到了明代,商業鼎盛,三寶太監鄭和的寶船遨遊南海,世界震驚,然而中國無法孕育資本主義,當中原因,是中國乃中央集權體制,商人無法自立,形成抗衡之勢力,必須依附朝廷勢力,勾結官員或鼓勵子弟做官取得特權,法治和公平交易也無從做起。

香港的商人也是,必須依附各種政府勢力以生存,他們有政治信仰和理想,但為勢所逼,只能尋求靠山,作各樣的政治投機。

清末民初的香港商人,殖民政府是他們下錨之處,但也念念不忘在中國做政治投機:支持孫中山革命、聲援袁世凱復辟稱帝、支持陳炯明廣東自治、資助孫中山北伐袁世凱、偏向國民黨卻與共產黨眉來眼去。

香港在主權移交的過渡期,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香港的華商由親英轉向親共,成為中共的座上客,也與中共成為在香港的非神聖統治結盟,華商成為中共在香港的封邑諸侯。

所謂非神聖結盟,是貌合神離、口是心非的結盟:中共知道華商並非自己人,也熱愛憲政民主國家的保障,與共黨結盟只是謀利而已。這種「 有限度合作 」的統戰關係,中共一向擅長,但也始終提防,知道夥伴的日子並不長久。

香港之解殖與自立之所以難為,在於華商之身不由己,政治上不能植根當地,無法建立本地人執政的政府和抗衡政府的公民社會。

然而,九七之後,可以依靠的英國殖民政府走了,中共卻有崩潰之趨勢,也有轉向民主的可能,香港華商必須思考植根香港政治的問題,建立香港的政治主體,整合政府、政黨及公民社會,取得自己的政治地盤。

——陳雲 《香港城邦論 》 第八章草稿


Wan Chin :
最後的一章,是寫給香港財閥看的,使得他們知機,識得變通,植根於香港本土政治。

Wan Chin :
即使財閥自己不看,他們的手下會看。社會談論城邦自治,也令他們不得不看。

政治上有主動和被動,他們不主動,就淪為被動,吃虧的是他們。做大事要有這種信念,否則就什麼都不必做。

黃老道家,叫這種“ 王者之風”。香港人從未想過做主,自然不知道什麼叫王者之風。

---

Wong Yiu Nam Keiwawa :
香港人, 大多只有兩種思維:接受中共的管治, 香港大陸化也是無可避免的事, 要嘛你就移民。
好像沒什麼人想要做些什麼去改變這個局面, 大家都太小看自己的力量, 這就是「 公民」和「 老百姓」的分別。

為何要認為香港救不了? 救不了, 為何要走?

你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你不是從大陸來, 等待著大陸變天就回歸大陸做大陸人的「 過客」, 做人係應該對孕育自己的土地有愛、有承擔的。

請大家做一個負責任, 有承擔的香港人, 有福同享, 有難同當, 有共同敵人, 就要共同抗敵 !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