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16. November 2011

陳雲 : 香港有文化 -- 香港為何在戰後無法完全自治? Ch3 ,excerpt

陳雲 : 香港有文化 -- 香港為何在戰後無法完全自治? Ch3 ,excerpt

陳雲的 《 香港有文化 》 第三章 - 香港為何在戰後無法完全自治?

Wan Chin :
香港為何在戰後無法完全自治?其後為何英國又給予香港人開放政治的補償?

這些都源自 楊慕琦計劃,一個落空的香港自治計劃,但正因為落空了,故成為英國政府不斷為香港補償的動力。

這是我寫於2007年 的舊文: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香港重光。英國重新接管香港半年以後,曾遭日軍俘虜之 楊慕琦( Sir Mark Young )在一九四六年 五月一日復任香港總督,結束英國的臨時軍法管治。由於在二戰結束前,倫敦當局承諾於戰後 容許其殖民地擁有高度自治權以至獨立,工黨上台後,倫敦當局落實承諾。

楊慕琦 於同年八月二十八日大膽發表一份政治制度改革方案,希望「 香港市民有更多責任去管理自己的事務 」。楊慕琦 開始向市民諮詢,於同年十月 在立法局上推出政治改革議案,倡議設立市議會( Municipal Council ),管理香港公共事務,當中三份之二為民選議員,其餘為官方委任。

構想中的市議會接管當時市政局的功能,保留名稱,另外負責消防、康樂場地、娛樂場所牌照及車輛牌照,日後再管理教育、社會福利及公共工程。市議會之管轄區域將逐步由港九市區擴大至香港全境。配合方案,立法局亦會民主化。 方案推出之後,通稱「 楊慕琦計劃 」( Young Plan)。

雖然一九四七年英國殖民地部通過提案,但一九四九年 香港立法局曾一度否決動議,認為市議會將在政治上與立法局權力重疊。

改革方案終因國共內戰、大批難民湧入、香港前景不明而被倫敦擱置。共產中國建立之後,鑒於戰後東西方冷戰而香港夾於其中,香港必須由英國操持,以免中共滲透議會,一九五二年 十月,英國下議院正式宣佈放棄計劃。

——摘錄自陳雲 《 香港有文化 》 第三章


Wan Chin :
這也是我以前寫過的:香港在九七之前沒有民主自治,由於中共反對,也由於英國恐懼中共滲透議會。

楊慕琦總督構思的市議會,其功能就是自治的城邦政府。

是一個偉大的計劃,值得香港人重溫,取得前進的力量。


- - - -

原來彭定康當年政改已經幫港人搞直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ALy12O4tY

重點新聞:彭定康表示有信心香港能克服金融海嘯 (2008.11.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il_4eMoWg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