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2. November 2011

康有為 : 春秋董氏學自序

康有為 : 春秋董氏學自序

  苟非毛羽爪角之倫,有所行,必有道焉,有所效,必有教焉。無教者謂之禽獸,無道者謂之野人。道教何從?從聖人。 聖人何從?從孔子。孔子之道何在?在《 六經 》。《 六經 》粲然深美,浩然繁博,將何統乎?統一於《 春秋 》。

《 詩 》、《 書 》、《 禮 》、《 樂 》並立學官,統於 《 春秋 》,有據乎?據於《 孟子 》。孟子述禹、湯、文、武、周公而及孔子,不及其他;《 書 》惟尊《 春秋 》。《 春秋 》三傳何從乎?從公羊氏。有據乎?據于孟 子。孟子發《 春秋 》之學,曰:“ 其事則齊桓、晉文,其文則史,其義則丘取之矣。 ”

《 左傳 》詳文與事,是史也,於孔子之道無與焉,惟《 公羊 》獨詳《 春秋 》之 義。孟子述《 春秋 》之學,曰“ 《 春秋 》,天子之事也 ”。《 穀梁傳 》不明《 春秋 》王義,傳孔子之道而不光焉。惟《 公羊 》詳素王改制之義,故《 春秋 》之傳在 《 公羊 》也。

  《 春秋 》文成數萬,其旨數千,大義烺烺然僅二百餘,脫略甚矣,安能見孔子數千之大旨哉!又多非常異義可怪之論,意者不足傳信乎!

   《 春秋緯 》:“ 孔子曰:亂我書者董仲舒。 ”亂者,理也。太史公曰:“ 漢興,唯董生明於《 春秋 》。 ” 兩漢博士,《 公羊 》家嚴彭祖、顏安樂皆其後學。劉向稱 董仲舒為王者之佐,雖伊、呂無以加。即劉歆作偽,力攻《 公羊 》,亦稱為群儒首。朱子通論三代下人物,獨推董生為醇儒。其傳師說最詳,其去先秦不遠。然則欲 學《 公羊 》者,舍董生安歸?

  雖然,《 公羊 》家多非常異義可怪之說,輒疑異之。吾昔亦疑怪之。及讀《 繁露 》,則孔子改制變周,以《 春秋 》 當新王,王魯絀杞,以夏、殷、周為三統,如探家人筐篋,日道不休。董子何所樂而誕謾是?董子豈愚而不知辯是?

然而董子舉以告天下則是,豈不可用心哉!吾以 董子學推之今學家說而莫不同,以董子說推之周秦之書而無不同。若其探本天元,著達陰陽,明人物生生之始,推聖人製作之源,揚綱紀,白性命,本仁誼,貫天 人,本數末度,莫不兼運。信乎!明於《 春秋 》,為群儒宗也。

  然大賢如孟、荀,為孔門龍象,求得孔子立制之本,如《 繁露 》之微言奧義,不 可得焉。董生道不高於孟、荀,何以得此?然則是皆孔子口說之所傳,而非董子之為之也。善乎!王仲任之言,曰“ 文王之文,傳於孔子 ”,孔子之文傳于仲舒。故 所發言,軼荀超孟,實為儒學群書之所無。若微董生,安從複窺孔子之大道哉!

  顧是書久不誦於學官,闕奪百出,如臨絕壑崩崖,無索,無鐵 梁,惟有廢然而返。又自古學變後,今為宋儒之學,視董生舊說如遊異國,語言不解,風俗服食宮室皆殊絕,或不求其本而妄議之,

故二千年來,遂如泛太平洋而無 輪艦,適瀚海而無鄉導,徒爾向若而驚,望流沙而歎,人蹤幾絕。近惟得江都淩氏曙,為空谷足音,似人而喜,然緣文疏義,如野人之入冊府,聾者之聽鈞天,徒駭 瑋麗,不能贊一辭也,況於條舉以告人哉!

  不量窾啟,數宗廟百官之美,因董子以通《 公羊 》,因《 公羊 》以通《 春秋 》,因《 春秋 》以通六經,而窺孔子之道本。昧昧思之,如圖建章之宮,寫《 霓裳 》之曲,豈有涯哉!庶俾學者亦竭其鑽仰之愚雲爾。好學深思之君子,其亦樂道之歟!

  孔子 二千四百四十四年,光緒十九年 癸巳七月 南海 康有為自序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