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6. November 2011

吮癰舐痔

吮癰舐痔

釋義 :吮:聚攏嘴唇來吸;癰:毒瘡;舐:舔。只為人舔吸瘡痔上的膿血。比喻卑劣地奉承人。

吮癰,秦王有病召醫診治,能使膿瘡破痤的,給車一輛,能用嘴舐痔瘡的,給車五輛。

見莊子˙列御寇。舐痔,漢代鄧通則用嘴為文帝吮吸膿瘡而得到富貴。
見漢書˙卷九十三˙佞幸傳˙鄧通傳。後以吮癰舐痔比喻諂媚之徒逢迎阿順權貴的卑鄙行為。
明˙王世貞˙鳴鳳記˙第四齣:附勢趨權,不辭吮癰舐痔,市恩固寵,那知瀝膽披肝。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140.111.34.46/chengyu/mandarin/fulu/dict/cyd/3/cyd03522.htm

古德明 - 懲一儆百 --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11月5日
http://vicsforum.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06.html

QUOTE:
. . .

中共則不然,所嘉許的,都是費誾之流,須能吮癰舐痔。

梁智鴻獲拜為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林瑞麟獲拜為香港政務司長,徐麗泰獲拜為人大常務委員,目的就是以他們作榜樣,以勸港人,以樹風化。虎臣復生,今天只會名收政府黑檔案,永不錄用。

八月十八日,香港大學生李成康想學虎臣,卻連抗議都無由上達,於此可見新舊中國不同的治道。

黃毓民教成語:吮癰舐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k0UYLzEGY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