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2. November 2011

左氏會箋 : 竹添進一郎(光鴻)編

左氏會箋 : 竹添進一郎(光鴻)編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753753

竹添光鴻 : 左氏會箋

竹添進一郎
竹添進一郎( 西元一八四二~一九一七年),字光鴻,號井井,日本熊本縣人,明治時代的外交官、漢學家。

明治維新後,由於伊藤博文之推薦,於一八七五年 進入大藏省(財政部),一八八○年 出任駐天津領事,嗣調任駐清公使館書記官,一八八二年朝鮮發生壬午軍亂後,繼花房義質為駐韓公使。

在任期間,為謀排斥清朝對朝鮮的優勢及朝鮮政界的親清守舊勢力,而與朝鮮親日開化派人士朴泳孝、洪英植等為伍,並煽動、支助其發動甲申政變,開化黨失敗後亦因責任問題而丟官去職。

甲申政變問題告一段落後,乃專心研究學問與著書立說,曾於東京帝國大學講授經書,一九一四年 以對春秋左傳之研究,榮獲學士院獎及文學博士學位。(林秋山)

source :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1505

quote :
或許對台灣的書蟲來說,竹添進一郎(光鴻)之名是與《 左氏會箋 》、《 毛氏會箋 》和《 論語會箋 》等三部曲所塑造的「漢學者竹添」的形象疊合在一起。

但不妨瞧瞧竹添以漢文寫成的《棧雲峽雨日記》,隨其步履親身體驗一個世紀前陜川鄂贛四域的風土人情(竹添可是第一位走川蜀棧道的日本人唷)!

《 棧雲峽雨日記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