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31. August 2011

曾焯文﹕粵語 - 不可替代的教學語言

曾焯文﹕粵語 - 不可替代的教學語言

曾焯文﹕粵語 - 不可替代的教學語言 明報 20011122
作 者 為 : 理 工 大 學 中 文 及 雙 語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語 文 教 育 及 研 究 常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田 北 辰 以 個 人 名 義 , 提 出 以 普 通 話 代 替 粵 語 作中 學 教 學 語 言 。

本 人 認 為 萬 萬 不 可 , 事 關 粵 語 是 大 部 分 港 人 的 母 語 以 及 文 化 根 基 ,採 取 非 母 語 教 學 , 勢 將 嚴 重 影 響 港 人 思 考 和 學 習 。

粵 語 是 大 部 分 港 人 的 母 語及 文 化 身 分 , 行 政 立 法 兩 會 開 會 皆 主 要 說 粵 語 , 大 部 分 學 校 也 以 粵 語 教 學 , 戲 劇 電視 語 言 亦 以 粵 語 為 主 , 廣 告 、 書 報 亦 多 文 由 文 白 粵 交 融 。

而 根 據 「 一 國 兩 制 」 , 本港 有 權 保 留 自 己 的 文 化 傳 統 , 而 聯 合 國 《 公 民 權 利 和 政 治 權 利 國 際 公 約 》 也 指 使 用母 語 是 基 本 人 權 。

使 用 母 語 是 基 本 人 權

據 容 若 「 港 式 中 文 這 頂 帽 子 」 ( 《 明 報 月 刊 》 二 千 年 五 月 號 ) , 方 言 是 中 文 的基 礎 , 排 斥 方 言 而 談 中 文 , 將 令 之 變 成 「 無 源 之 水 , 無 本 之 木 」 , 中 國 經 典 文 學 作品 大 多 文 白 方 言 交 融 , 如 《 儒 林 外 史 》 混 入 大 量 安 徽 方 言 , 《 金 瓶 梅 》 混 入 大 量 山東 方 言 等 。

此 外 , 粵 語 是 中 國 獨 特 的 方 言 , 其 獨 特 之 處 有 三 ﹕

一 、 據 李 學 魁 《 廣 州 方 言 研 究 》 ( 一 九 九 五 ) , 世 界 各 地 使 用 粵 語 人 數 約 有 七 千 萬 , 數 量 驚 人 , 較 許 多 歐 洲 國 家 之 人 口 還 要 多 。

二 、 粵 語 保 留 古 音 古 字 歷 史 , 遠 較 普 通 話 悠 久 , 例 如 「 得 閒 」 一 詞 早 見 於 屈 原 《 九 歌 》 〈 山 鬼 〉 ﹕ 「 君 思 我 兮 不 得 閒 」 。 而 用 粵 語 念 唐 詩 遠 比 用 北 京 話 念 鏗 鏘 。

三 、 粵 語 有 許 多 優 美 的 文 學 作 品 , 例 如 十 九 世 紀 招 子 庸 的 《 粵 謳 》 溫 文 淒 美 ,上 世 紀 五 十 年 代 唐 滌 生 的 《 帝 女 花 》 盪 氣 迴 腸 , 媲 美 湯 顯 祖 《 牡 丹 亭 》 。

獨 特 方 言 文 學 經 典 無 數

本 港 粵 語 是 中 國 與 西 方 接 觸 最 多 的 方 言 , 吸 收 了 不 少 英 語 文 化 , 例 如 「 科 文 」 ( foreman ) , 現 在 許 多 港 人 都 不 知 是 外 來 語 。

本 港 不 但 不 應 廢 除 粵 語 的 教 學 語 言 地 位 , 還 要 效 法 西 班 牙 加 泰 隆 尼 亞 ( 包 含 巴塞 隆 那 市 的 省 份 ) , 爭 取 粵 語 文 字 成 為 法 定 文 字 ( 在 香 港 , 中 文 是 法 定 語 文 , 但 沒有 法 例 說 明 是 粵 文 抑 或 標 準 漢 語 , 抑 或 兩 者 兼 容 ) 。

最 近 筆 者 往 巴 塞 隆 那 開 會 , 發 現 當 地 人 的 母 語 是 加 泰 蘭 語 , 而 非 西 班 牙 語 , 而加 泰 蘭 語 與 西 班 牙 語 在 當 地 都 享 有 法 定 語 文 地 位 。 當 地 政 府 、 傳 媒 、 書 刊 ( 包 括 學術 期 刊 ) 、 學 校 、 工 商 界 、 藝 術 界 以 至 科 學 界 ,

無 論 在 口 語 或 文 字 方 面 , 皆 至 少 雙語 運 作 ( 以 加 泰 蘭 語 為 本 , 西 班 牙 國 語 為 輔 ) , 甚 至 多 語 運 作 ( 再 輔 以 英 語 、 法 語、 德 語 ) 。

查 加 泰 隆 尼 亞 ( 包 括 巴 塞 隆 那 ) 使 用 母 語 的 權 利 得 來 殊 不 易 , 經 過 百 多 年 有 意識 爭 取 方 得 確 立 , 其 間 出 版 了 許 多 優 秀 文 學 作 品 、 文 法 書 和 字 典 ( 藉 以 標 準 化 加 語) , 以 及 以 加 泰 蘭 語 翻 譯 的 作 品 。

一 九 三 九 至 七 五 年 間 曾 遭 獨 裁 者 弗 朗 哥 將 軍 禁 止使 用 , 惟 弗 朗 哥 一 死 , 當 地 人 民 又 上 下 一 心 , 起 而 爭 取 母 語 法 定 地 位 , 終 於 在 七 九年 成 功 。

效 法 西 班 牙 兩 語 並 存

本 港 粵 語 與 加 泰 蘭 語 相 近 處 是 , 兩 者 皆 有 悠 久 歷 史 ( 加 語 有 千 年 歷 史 ) 、 皆 有大 量 人 使 用 ( 巴 塞 隆 那 有 人 口 六 百 萬 , 類 似 香 港 , 而 歐 洲 和 拉 丁 美 洲 共 有 一 千 二 百萬 人 使 用 加 泰 蘭 語 ) 、 皆 需 要 經 過 標 準 化 過 程 ( 香 港 語 言 學 會 已 標 準 化 粵 語 拼 音 ,

而 理 大 中 文 及 雙 語 學 系 張 群 顯 主 任 及 Robert Bauer 博 士 正 在 標 準 化 粵 語 字 ) , 另外 兩 地 皆 享 有 高 度 自 治 , 但 非 獨 立 。

總 之 , 粵 語 歷 史 悠 久 , 生 動 活 潑 , 雅 俗 皆 宜 , 是 港 人 的 中 文 基 礎 , 文 化 身 分 ,是 香 港 不 可 取 替 的 教 學 語 言 。 港 人 學 好 普 通 話 , 正 如 學 好 英 語 一 樣 , 毋 須 以 犧 牲 母語 ( 粵 語 ) 為 代 價 。

source :

http://audreyspencer.wordpress.com/2008/12/12/%E6%9B%BE%E7%84%AF%E6%96%87%EF%B9%95%E7%B2%B5%E8%AA%9E-%E4%B8%8D%E5%8F%AF%E6%9B%BF%E4%BB%A3%E7%9A%84%E6%95%99%E5%AD%B8%E8%AA%9E%E8%A8%80-%E6%98%8E%E5%A0%B1-20011122/

--

香港廣東話俗語字典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