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30. Mai 2011

Descartes 笛卡兒 Jonathan F. Bennett, 論心靈的本性 比物體更易於知道

Descartes 笛卡兒 Jonathan F. Bennett

論心靈的本性 比物體更易於知道

Discourse on the Method (1637) ( PDF, 185kb) , 方法論

Meditations on First Philosophy (1641) , 形而上学的沉思

Objections to the Meditations, and Descartes’s Replies (1642)

Correspondence with Princess Elisabeth (1643-9)

Principles of Philosophy (1644)

The Passions of the Soul (1649)

第二章 論心靈的本性比物體更易於知道

最後要談到思想,在這裡,我發現了它才是我的真正屬性,只有思想與我密不可分。

有我,我存在 ( I am, I exist),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我能存在多久呢?

我思想多久,就存在多久,換言之,只有當我思想時才存在。

因為如果我完全停止了思想,則我或許就會完全不存在了。

我現在既然一律不承認任何虛妄的事物,因此,嚴格說來,我只是一個思想物( thinking thing),也就是說,我是一個心靈( mind),一個靈魂(soul ) ,
或是一個理解(understanding),一個理性(reason ) ,

這些名詞的意義都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

無論如何,我是一個真實的東西,而且是實際存在的,可是,我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but what thing? )

我已經答覆過了:我是一個思想的東西 ( a thing which thinks )。

http://www.earlymoderntexts.com/f_descarte.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