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1. September 2015

johnklon : 大中華的文明中斷於宋,破在蒙元, 殘敗在明, 沉淪金清, 衰在民國,

johnklon : 大中華的文明中斷於宋,破在蒙元, 殘敗在明, 沉淪金清, 衰在民國,



宋朝的滅亡是 “ 文明的中斷 ”?


老安按: 宋室是中華大漢民族最受侮辱、耻辱的一個皇朝族群, 其宗室婦女所受侮辱折騰、肉體人格傷害是史無前例, 比屠殺更為殘忍慘烈, 說回頭, 佛家所謂報應, 其創朝君主於滅南唐時不也...。


我們需要解釋一個問題:既然早在11~13世紀的宋王朝,中國就已經產生了近代化,那為什麼到了19世紀下半葉,中國的近代轉型還要顯得 那麼艱辛、一波三折?這麼重大的問題當然不適宜用單一的原因來解釋,不過如果要找出最深刻的歷史原因,我認為,那便是 —— “唐宋變革 ” 所代表的近代化進程 在南宋滅亡之後被中斷了,歷史發生了某種程度的倒退。


  敏銳的明末思想家黃宗羲與王夫之都察覺到,宋朝的覆滅不可跟其他王朝的更迭相提並論。黃宗羲說:“夫古今之變,至秦而一盡,至元而又一盡,經此二盡之 後,古聖王之所惻隱愛人而經營者蕩然無具。”



王夫之說:“二漢、唐之亡,皆自亡也。宋亡,則舉黃帝、堯、舜以來道法相傳之天下而亡之也。”宋朝之亡,不僅 僅是一個王朝的覆滅,更是一次超越了一般性改朝換代的歷史性巨大變故。用那個時代的話語來說,叫做 “ 亡天下”;用今天的話語來說,大妨稱為 “文明的中 斷”。


  為什麼說宋朝的滅亡是 “文明的中斷”呢?請允許我先引用周良霄《元代史》序文中的一段話:宋亡之後,元王朝統一中國,並在政治社會領域帶來了某些落後 的影響,“它們對宋代而言,實質上是一種逆轉。這種逆轉不單在元朝一代起作用,並且還作為一種歷史的因襲,為後來的明朝所繼承。……明代的政治制度,基本 上承襲元朝,而元朝的這一套制度則是蒙古與金制的拼湊。從嚴格的角度講,以北宋為代表的中原漢族王朝的政治制度,到南宋滅亡,即陷於中斷。”


- -


老安按: 崖山之戰, 驚天地、震鬼神, 天欲哭、地郤裂、海欲枯, 宋兵之英勇無我, 大漢軍魂也, 不過諷刺的是, 滅宋兵者宋人也, 漢奸也! 如今, 崖山之側的小漁村, 歷史又再重演, 漢奸跟宋末一樣, 猖獗無比。


  元王朝從草原帶入的制度及其影響,深刻地重塑了宋後中國的歷史。我們擇其大者,介紹如下——


  “家產制” 的回潮。本來宋人已有 “天下為公”的政治自覺,就如一位宋臣告訴宋高宗:“天下者,中國之天下,祖宗之天下,群臣、萬姓、三軍之天下,非陛 下之天下。”天下非君主私有,而為天下人共有。而來自草原的統治者則將他們所征服的土地、人口與財富都當成 “ 黃金家族”的私產,推行中世紀式的“投下分封 制”, “投下戶”即是草原貴族的屬民,有如魏晉—隋唐時代門閥世族的部曲農奴。


  “家臣制” 的興起。宋人相信君臣之間乃是一種公共關係:“君雖得以令臣,而不可違於理而妄作;臣雖所以共君,而不可貳於道而曲從”。君臣之間,“各有 職業,不可相侵”。入元之後,這種公共性的君臣關係被私人性的主奴關係代替,臣成了君之奴僕,許多大臣甚至需要入宮服役。在主奴關係下,君對於臣,當然也 是生殺予奪,想廷杖就廷杖,就如懲罰自己的奴隸,一位明朝的觀察者說:“三代以下待臣之禮,至勝國(元朝)極輕。”


  “諸色戶計” 的誕生。我們知道,宋代實行募兵制,人民已基本上不用服兵役,勞役亦不多見,差役也開始折錢結算。入元之後,征服者卻按草原舊制,推行全 民當差服役的“諸色戶計”制度:將全體居民按職業劃為民戶、軍戶、站戶、匠戶、鹽戶、儒戶、醫戶、樂戶等等,職業一經劃定,即不許更易,世代相承,並承擔 相應的賦役。


  “驅口制” 的出現。宋朝基本上已廢除了奴隸制,但元朝征服者又從草原帶入“驅口”制度,使奴隸制死灰復燃。所謂“驅口”,意為“供驅使的人口”,即在 戰爭中被俘虜之後、被征服者強迫為奴﹑供人驅使的人口。元朝的宮廷、貴族、官府都佔有大批“驅口”,他們都是人身依附於官方或貴族私人的奴隸。


  “匠籍制” 的推行。宋朝的官營手工業多實行 “和雇制” 與 “差雇制”,“和雇”是指從勞動力市場上招聘工匠,作為雇主的政府與工匠是平等且自由結合的雇 傭關係; “差雇”則帶有強調徵調性質,但政府還是需要按市場價向工匠支付工值。元朝卻將全國工匠編入匠籍,強制他們以無償服役的方式到官營手工場勞動。


  “路引制” 的恢復。漢唐時,人民如果要出遠門,必須先向官方申請通行證,叫做“過所”。宋人則擁有遷徙之自由,不再需要什麼“過所”。但元朝又實行 “路引制” 來限制人口的流動性,元會典中有一項立法,叫做“路人驗引放行”



:“凡行路之人,先於見住處司縣官司具狀召保,給公憑,方許他處勾當。……經過關津渡口, 驗此放行,經司縣呈押;如無司縣,於尉司或巡檢呈押;無公引者,並不得安下。遇宿止,店戶亦驗引,明附店曆。……違者,止理見發之家,笞二十七下。”商民 出門遠行、投宿,必須持有官方開具的“文引”,類似於介紹信,才准許放行、住店。


  “籍沒制” 的氾濫。籍沒,即官府將罪犯的家屬、奴婢、財產沒收入官。秦漢時,籍沒制頗盛,但至宋代時,籍沒的刑罰已經很少適用,並嚴格控制適用,如宋 孝宗的一項立法規定:“自今如有依法合行籍沒財產人,並須具情犯申提刑司審覆,得報,方許籍沒。仍令本司常切覺察,如有違慶,按勃以聞,許人戶越訴。”入 元後,籍沒制度又氾濫起來,如忽必烈的一道詔書說:“凡有官守不勤於職者,勿問漢人、回回,皆論誅之,且沒其家。”這當然是財產權觀念發生退化的體現。


  肉刑 與酷刑的制度化。自漢文帝廢除肉刑之後,黥(刺面)、劓(割鼻)、刖(斬足)、宮(割勢)等肉刑已基本上不用,宋代承五代之舊,保留刺面之刑,但 劓、刖、宮一直不敢恢復。元朝則將肉刑入律,如“盜牛馬者劓”。陵遲等慘烈的酷刑,在宋代只是法外刑,極少應用,在元朝則正式編入法典,代替絞刑成為元代 死刑的兩種執行方式之一,陵遲開始氾濫化,致使中國法制出現野蠻化的趨勢。


  “人殉制” 的死灰復燃。人殉作為一種遠古的野蠻蒙昧風俗,在漢代以來的中原王朝已經基本消失,只有零星的自願殉葬。北方的契丹、女真等草原部族還存在 著人殉之俗,這應該是社會未完全開化的體現。



元朝貴族是否保留人殉,史無記載,但元廷鼓勵民間殉葬行為則是毫無疑義的,《元史》  載:“大同李文實妻齊氏、 河南閻遂妻楊氏、大都潘居敬妻陳氏、王成妻高氏以志節,順德馬奔妻胡閏奴、真定民妻周氏、冀寧民妻魏益紅以夫死自縊殉葬,並旌其門。”在這一惡俗中成長的 朱元璋建立明王朝後,即恢復人殉之制。


  “海禁” 的設立。中國的“海禁”之設,也是始於元朝。元廷統治中國不足百年,卻先後實行過四次“海禁”,“海禁”期間,商民不准出海貿易:“禁私販海 者,拘其先所蓄寶貨,官買之。匿者,許告,沒其財,半給告者”;海外商貿只能由官府出資的“官本船” 壟斷。這一點,跟宋朝鼓勵和保護民間商船出海貿易大不 一樣。


  “宵禁” 的重現。宋代之前的城市有“宵禁”之制,宋朝時“宵禁”制瓦解,出現了繁華的夜市。但元代又恢復了“宵禁”,入夜之後,禁鐘響起,即不准居民 出行、飲宴、點燈,“看守之人,巡行街市,視察禁時以後,是否尚有燈火,如有某家燈火未熄,則留符記於門,翌晨傳屋主於法官所訊之,若無詞可藉,則處罰。 若在夜間禁時以後,有人行街中,則加以拘捕,翌晨送至法庭”。


  治理體系的粗鄙化。元廷君臣的文化層次跟宋人不可同日而語,這也導致元人無法繼承宋朝發達而繁密的治理體系,比如在法制領域,誠如民國法學學者徐道鄰 先生所指出:



 “ 元人入主中原只後,宋朝優良的司法制度,大被破壞,他們取消了大理寺,取消了律學,取消了刑法考試,取消了鞠讞分司和翻異移勘的制度。”粗 鄙治理體系的特點是稅率超低,政府只能維持最簡陋的形態,用孟子的話說,這叫做“貉道”;以現代的眼光審視,那種簡陋的政府根本無法在歷史轉型期組織社會 與經濟的革新。


  可以看出來,元朝征服者從草原帶入的制度具有明顯的中世紀色彩,它們的推行,意味著“唐宋變革”開啟的近代化方向發生了逆轉。-- 轉自倍可親浮生未歇及翻為正體字。

- -


( 老安按: 香港人不愛閱讀中華歷史, 原因在於教育當局及某部份傳媒, 很奇怪, 又有很多人滿口要維持中華文化, 但是什麼是中華文化? 郤不了了之, 扒龍舟? 食月餅? 男女授受不親? 拜祖先?
拜神?


很多人愛說中華落後, 男女不平等, 女子三步不出閨門, 重男輕女。 唉! 這些都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 郤不翻翻書, 不去找資料, 順手牵羊, 隨波逐流, 順應惡俗潮流, 一如如今的什麼國際標準, 什麼乜人乜票一樣, 假作真時, 真變假。


中華文化發展到宋朝,已經比 "如今的西方" 更西方, 文明富盛, 這富盛, 不單是俗世、物質享受, 還有文化藝術, 工藝科技, 請看宋代史書雜記, 世事就是如此攪怪, 當文明文化到了平和理順、諧和的時候, 惡勢力、蠻橫、無理取鬧、暴力、拳頭, 太陽花, 鳩嗚上街, 便會悉數乘機而起, 劣種一定"欺侮"良性社會秩序, 文明理性!


想一想, 世事就是如此, 野蠻獨裁的政權政府, 社會秩序井然, 比較和順開明的, 就噪聲不絕, 直至噪聲蠻橫者套取控制, 社會又平靜起來, 如果該些"獨裁"者不太過份, 起碼有若干年, 或世紀"國泰民安", 是人民犯賤還是好人不得好報?


想一想, 本身社會, 想當年, 什麼都是在控制之下, 只容搵食二字, 郤是太平 " 盛世", 如今竟是 "亂世"!


讀一讀歷史, 看一看 BBC,CNN,( 要用腦袋過濾, 看他們報導的背景,對比其他新聞 ), 上一上網看看他們政府資料, 你才清楚世界是什麼, 只看高登,熱血, 蕭公子, 人力,大班, 這樣......只餘二字L.C ..


中華文明並不是獨指孔孟,有機會讀讀宋史, 中華工商文美哲藝樂絶不落後, 直至出了朱熹這淫蟲, 跟著金蒙蠻族, 再加宋奸 ( 替金蒙打天下都是宋人, 滅宋者實是漢人!)


老安為何發牢騷, 皆因小孫女抱怨讀歷史很悶, 無趣, 問她老師怎教的, 聽她答案後, 知道這些月入數以萬計的老師是怎樣摧殘中華文化, 老鬼想這教育局, 及這等老師, 都應拖出去"槍斃", 甚至 "凌遲"!


等於美加歐英等地, 如希望土生仔女從此以後自絕於 "中國人"這三個字, 請送去當地的 "中文學校"。


當你妳送你妳的 "土生仔女"進入中文學校那一刻, 中國人便少了一個了, 這小孩長大後一定變了英國新當選那位Alan Mak 先生一樣, I have no Chinese..... 他她以後聽見中文都餘下一個字! "怕", 何解? 這麼多年, 那些中文教師, 課本都是 " 垃圾", 尤其課本。


歷史及中國文學本是趣味晏然, 怎料一到這些高分高 " 知",專業人士手中, 都是中華文化"氰化物" ,他她們的高分高智真厲害, 可以把美味食物變成地溝油, 難以入口, 真的難度甚高, 老鬼佩服。


歷史本是有趣故事, 他她們可以把歷史科變成精神虐待工具, 把歷史科變作蠻橫不講理拆磨學童少年的刑具, 服了!

- -

中文一樣, 漢文不論詩詞歌賦, 散文都是音樂性甚重的文字, 讀之鏗鏘, 閱之悅目, 這些教育專業人士竟有臉目說,"難於登天, 對少年兒童學習是障礙", 老鬼真的沒有權在手, 否則,不充他們的軍,不為人!


中港一樣, 人不人, 洋不洋, 學了三五七年洋書洋論, 郤忘祖忘宗( 當然要有所選擇, 要焚書坑愚, 女人無才便是德便是廢話-但是尋根究底,這句說話的原意不是如今的字面解釋!  )


香江今時今日, 這麼多年輕人大大聲說, 來生不願做中國人, 這都是月入十數萬、二三十萬的教育高官的高明 "去掉中國化" 政策做成, 英美應頒最高國會徽章給他她們, 另外, 教怯中人包括己往生的那位龔粉,也是去中國化的功高人士!


這位龔粉也是導至今時今日基層難以脫貧的始作俑, ( 其人之思想胸襟皆是狹隘非常, 常自許為擇善固執, 誰料是擇不善而固執, 其出發點本來是"好"的, 不過目光如豆, 這樣便好心做壞事,



 至於其怎害香港, 有機會細談, 不過其遺害香港萬年, 草根從他的向港英的爛鬦爭成功後從此便如印度賤民, 永難翻身, 至今社會矛盾, 部份皆緣於此, 想之憤然!)

source :


中華史事 - 大中華的文明中斷於宋,破在蒙元, 殘敗在明, 沉淪金清, 衰在民國, 禍在鄧矮, 低智如今...
http://johnklon.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11.html


為何說宋亡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
http://karkmantin.blog.sohu.com/238958508.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