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5. September 2015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 關於我們黨的主體思想和共和國政府對內對外政策的若干問題 1972 年9 月17 日答日本 《 每日新聞》 記者問 )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 關於我們黨的主體思想和共和國政府對內對外政策的若干問題 1972 年9 月17 日答日本 《 每日新聞》 記者問 )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 關於我們黨的主體思想和共和國政府對內對外政策的若干問題 1972 年9 月17 日答日本 《 每日新聞 》 記者問 )


一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二 關於共和國政府的對外政策

三 關於朝鮮的和平統一問題

四 關於朝鮮和日本的關係問題

- - -

一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你們要求談談主體思想產生的經過。


用一句話來說,主體思想就是認為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推動革命和建設的力量也在牛人民群眾這樣一種思想。換句話說,就是認為自己命運的主人是自己本身,開創自己命運的力

量也在於自己本身這樣一種思想。



這種思想並不是我們最先發現的。凡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者,無論誰都是這樣想的。我不過是特別強調了這種思想。至於對樹立主體的必要性有多麼切身的感受,對這種思想如何

強調,這是會因人而異的,也會由於國家所處的社會歷史環境而不同的。



我在為祖國的自由和獨立而鬥爭的過程中,產生了應該而且能夠由自己開創自己命運的堅定信念。我們的鬥爭是艱巨而複雜的。我們不能不自己來解決一切問題,鬥爭路線和鬥爭方法也都要用

自己的頭腦想出來。




當然,我們不能不因此碰到難以形容的困難,經受嚴酷的考驗。然而,在這過程中,我們卻取得了用任何東西都換不來的寶貴的經驗和教訓。我們認識到,淳樸、平凡的勞動人民群眾一旦有了

革命覺悟,就能發揮出真正巨大的力量,無論在多麼不利、多麼艱苦的條件下也能依靠自己的力量來進行革命。



解放初期,我們的條件仍然是非常艱苦的。我們沒有管理國家和經濟的經驗。我們的國家非常落後,又處於南北分裂的狀態。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也不可能到什麼地方去找解決建設新祖國

問題的現成處方。


- -


首先一個問題是:為了早日擺脫這種悲慘狀況,我們應該走資本主義道路呢,還是走社會主義道路。


走資本主義道路,意味著依舊保存剝削和壓迫制度,那就不但不能發動廣大無產者群眾參加新祖國的建設,而且有使我國從一個帝國主義的奴役下轉到另一個帝國主義奴役下的極大危險。所

以,我們顯然不能走資本主義道路。



但是,我們又不能因此馬上走社會主義道路。走社會主義道路雖然好,但這不是單憑主觀願望就能實現的。我們面臨的是在過渡到社會主義以前必須解決的民主革命任務。所以,我們不能照

搬社會主義制度。



對於符合工人階級等勞動群眾的利益、能夠團結廣大人民群眾的政治制度應該是什麼樣的,怎樣進行適合我國實際情況的民主的社會改革等問題,我們也不能不一開頭就用自己的頭腦來想。



因此,為了進行土地改革,我們曾到農村去和農民同住幾天,具體研究用什麼樣的方法進行土地改革才適合我國農村的實際情況我們的經驗表明,象這樣努力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解決自己的

問題,比照搬別人的東西要好得多。我們的主體思想的正確性通過解放後建設新祖國的鬥爭也得到了證實,我們對主體思想的信念就更加堅定了。



我們還碰到了更為艱難的境地,就是不得不在同美帝國主義者打了三年激烈戰爭,國家完全變成廢墟的情況下建設社會主義。美帝國主義者不僅毀掉了工人、農民的住房和財產,甚至全部


破壞了中小企業和富農的經濟。別的國家在社會主義革命中,用剝奪資本家和富農財產的辦法清算他們。我們就沒有必要那樣做。


我們從解放初期起一直實行了鼓勵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中小企業家是能夠同工人、農民一道為反對帝國主義而鬥爭的。尤其是在我國工業沒有全面發展的情況下,有必要保護民族資本。可是,

在中小資本主義經濟和富農經濟都遭到戰爭破壞的情況下,也就沒有必要由我們的政權把它復活起來。

- -


在一切都遭到戰爭破壞的情況下,中小企業者和城市手工業者也沒有多大區別了。就是說,所有的人不分你我都等於無產者了。他們可以生存的,只有把力量聯合起來走社會主義的一條道路。

恢復慘遭破壞的農業,也只有依靠農民把力量聯合起來走社會主義的一條道路。




馬克思列寧主義認為,即使在使用手工業技術的情況下進行合作,也要比個體農民經濟優越得多。我們從這一論斷以及當時我國農民為了擺脫困境而迫切要求互助的現實情況出發,選擇了不

等實現工業化就大膽地推進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獨創性道路。還因為沒有必要剝奪中小企業者和富農,所以也選擇了吸收他們加入合作社,對他們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獨特的道路。



生活再次證實,我們党根據本國人民的利益和本國的實際情況解決一切問題的路線,比死抱著某種現成公式或論斷正確。我們通過這些過程更加確信,以革命主人的自覺性相信自己的

力量,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據本國人民的利益和本國的實際情況解決一切問題,是在革命和建設中應當堅持的最正確的立場和態度。




我國革命走過了而且正在走著非常複雜艱苦的道路。我們每當遇到困難和考驗的時候,都因為堅持了革命的主人翁態度而取得了光榮的勝利。我們關於只有堅定地依靠主體思想才能徹底堅持

工人階級的革命立場,才能根據本國的實際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信念,也在這個過程中變得更加堅定不移了。


- -


你們問,是否可以這樣理解:主體思想體現為政治上自主、經濟上自立、國防上自衛。這樣理解是對的。


樹立主體,就是要以主人翁的態度從事革命和建設。革命和建設的主人是人民群眾,因此人民群眾應當以主人翁的態度從事革命和建設。而主人翁的態度就表現在自主立場和創造性立場上。

革命和建設是為人民群眾的事業,是要由人民群眾自己進行的事業。因此,在改造自然和社會方面就需要自主立場和創造性活動。




我們黨一向堅持這樣一種不可動搖的自主立場:從我國人民的利益和我國革命的利益出發,自己獨立自主地制定一切政策和路線,本著自力更生的原則自己負責進行革命和建設。


我們黨一向相信人民群眾的力量,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革命幹勁和創造性,教育他們充分挖掘和利用一切潛力和可能性,並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一切問題,從而取得了勝利。



在革命和建設中堅持主人翁立場的問題和加強主人翁作用的問題是統一的,但又有著不同的方面。如果說自主立場同怎樣維護主人翁的權利、盡到主人翁的責任的問題有關的話,那麼就可以說創造性立場同在改造自然和社會方面用什麼樣的方法加強作為主人翁的人民群眾的作用問題有關。


如果說自主立場是在革命和建設中我們要堅持的根本立場的話,那麼就可以說創造性立場是在改造自然和社會方面我們要依靠的根本方法。



在堅持自主立場方面首要的是堅定地保障政治上的自主。



對人來說,自主性就是生命。如果一個人在社會上失去自主性,就不成其為人,而同動物沒有區別了。對作為社會存在的人來說,可以說社會政治生命比肉體生命更為寶貴。


即使有生命,但在社會上被唾棄,失去政治上的自主,那麼對社會的人來說就無異於行屍走肉。正因為這樣,革命者認為在爭取自由的鬥爭中犧牲比做別人的奴隸苟且偷生要光榮得多。




無視自主性,等於無視人本身。哪裡會有喜歡在別人的奴役下生活的人呢?為什麼人們過去要進行鬥爭來推翻封建制度,今天工人階級又為什麼要進行鬥爭來反對資本主義制度呢?不用多

說,那是勞動人民為了擺脫封建的奴隸生活,為了擺脫資本主義的剝削和壓迫。我們為反對帝國主義而鬥爭,也是為了把我們民族從帝國主義的奴役下完全解放出來,作為擁有主權的民族過自

由的生活。


一句話,一切革命鬥爭都可以看作是為擺脫階級奴役或民族奴役而進行的鬥爭,是人民群眾維護本身自主性的鬥爭。



我們為建設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而鬥爭,歸根結底也是為了使人們擺脫種種奴役,作為自然和社會的主人過自主的創造性的生活。一個民族要做自己命運的主人,就必須擁有自主的政權,堅定

地保障政治上的自主。主體思想首先體現為政治上的自主原則,其原因就在這裡。



要保障堅定不移的政治自主,就要有自己的指導思想,要根據自己的決心,並根據本國人民的利益和本國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切政策和路線。按照人家的壓力或指示行事的政權,不能說是對人

民的命運負責的真正的人民的政權,存在著這種政權的國家不能說是自主的獨立國家。



政治上的自主原則要求所有民族之間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這不僅要反對被人奴役,而且還要反對奴役別人。奴役別人的民族本身也必定不會自由的。




為了加強國家的自主性,重要的是在加強政治上自主的同時還要加強經濟上的自立。如果沒有經濟上的自立,就不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需要,也不能從物質上保障他們作為國家和社會

的主人的立場。而且經濟上附屬於別人,就不能保障政治上的自主;沒有自立的經濟力量,就不能貫徹國防上的自衛路線。




維護和保衛自己,是人的本性。國家也必須擁有保衛自己的手段。國防上的自衛路線對自主的獨立國家是必不可少的。在帝國主義侵略者還存在的情況下,一個國家如果沒有足以維護和保衛

自己的主權免受內外敵人侵犯的自衛力量,實際上就不能說是完全的自主獨立國家。



我們黨一貫堅持的政治上自主、經濟上自立、國防上自衛的路線的正確性和生命力,通過我國人民的革命實踐,已經在歷史上得到了證實。


-  -



其次,你們問,為了實現主體思想,目前我們在國內政策方面把重點放在哪裡。對此簡單地談談。



實現主體思想,意味著站在自主立場和創造性立場上有力地推進革命和建設。



為了在朝鮮革命中實現主體思想,當前最迫切的問題是實現我們祖國的自主和平統一。




長期以來我國人民為了擺脫帝國主義的桎梏而進行了鬥爭,但是,我們的民族主權至今還在祖國的一半土地上遭到外來侵略者的踐踏。今天對我國人民來說,再沒有比趕走外來侵略者,在全

國範圍內確立民族主權更迫切的問題了。



南朝鮮執政者近三十年來乞靈於依賴外來勢力的政策,阻撓了祖國的自主和平統一。依賴外來勢力是亡國之路,這一點是我國人民通過長久的民族苦難歷史切身體驗到的深刻教訓,也是我們

從今天在美帝國主義霸佔下的南朝鮮人民遭遇的不幸和痛苦中看得很清楚的現實。



我們的當前任務是:不僅使北半部人民要以自主自立的精神反對外來勢力,而且使全體南朝鮮人民也都要以自主自立的精神為反對外來勢力而鬥爭,使南北朝鮮全體人民有

力地奮起投入爭取祖國的自主和平統一的鬥爭。爭取祖國的自主和平統一,是今天在朝鮮革命中實現主體思想所面臨的最重大的工作。




在共和國北半部,為了實現主體思想,當前的中心任務是:有力地推進三大技術革命,把我國人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對從剝削和壓迫中獲得解放的我國人民來說,今天有待解決的

重要問題就是從繁重的勞動中獲得解放。



勞動在人的社會生活中占著最重要的地位。消除在勞動條件上的本質差別,把人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這對促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自主、更加富於創造性,具有巨大意義。



要想把人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就要推進三大技術革命。


我們提出的三大技術革命任務是:靠自己的力量全面發展技術,從而縮小輕體力勞動同重體力勞動的差別,縮小農業勞動同工業勞動的差別,把婦女從繁重的家務負擔中解放出來。這些任

務完成以後,在城市和農村中繁重的勞動就將基本上消失,在勞動中,工人階級同農民的階級差別也將消失。



我們不籠統地說發展重工業或發展輕工業,而是提出旨在把人們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的三大技術革命的目標,這也清楚地表現出我們黨一貫堅持的立場,即經濟建設和技術革命的目的並

不在其本身,這兩者必須成為給人民帶來作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的豪邁生活的手段。一切都要以人為中心來考慮,一切都要為人服務,這就是主體思想的要求。



其次,你們要求談談以主體思想為基礎的青少年教育問題。我們對青少年教育問題極為關心。這不僅因為青少年是一代接一代繼續進行我國革命的接班人,而且因為在社會發展中再沒有

比教育人更重要的事情了。



當然,沒有生活資料,人就無法生活,也無法進步。從這種意義來看,可以說經濟是社會生活的物質基礎。然而,生活資料歸根到底是為人服務的,離開了人就毫無意義了。再說,創造生活

資料、改善生活條件的也是人。因此,在社會發展中最重要的是把人培養成為更有力的存在。要有力地推進革命和建設,就要堅持做人的工作、改造人的工作先行。


- -


人是一切的主人,人決定一切,這是主體思想的基礎。改造自然和社會是為了人,又是要人去做的。世界上最寶貴的是人,最有力的存在也是人。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一切工作能否

取得成就也取決於怎樣做人的工作。教育工作則是做人的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




教育是把人們培養成為智德體兼備的社會的人的工作。要成為社會的人,首先必須具有健康的社會意識。如果生在革命時代的年輕一代不用革命思想武裝起來,作為建設社會主義的我們時代

的人不懂科學技術,又不懂文學藝術,那就不能說他是社會的人。


人只有具備了作為社會的人所應具備的思想意識水準和文化水準,才能以主人翁的態度投身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大力推進革命和建設。我們黨一向把教育工作放在一切工作前面的理由

就在這裡。




我們認為教育的中心問題是貫徹社會主義教育學的原理。社會主義教育學的基本原理是:把人們培養成為具有以主人翁的態度參加革命和建設的思想、知識和健壯體魄的可靠的革命人才。

在教育人方面,最重要的是用革命思想改造他們的思想意識。



決定人的一切行動的是他們的思想意識。一個人即使有健康的身體,但是,如果他思想落後,道德敗壞,那麼,這種人在我們社會裡只能被看作是毫無用處的精神殘廢。正因為這樣,我們黨一

向重視用革命思想改造人的思想。


- -



在青少年教育方面,也要對以革命思想教育他們的工作賦予首要的意義。一個人不管有多高的知識和技術,如果他不愛勞動,不為國家和社會服務,那麼,這種知識和技術又有什麼用呢?必

須教育他們不是為個人升官發財,而是從為自己的人民和自己祖國服務的社會主義愛國主義思想和革命世界觀出發,學習有用的知識,哪怕學一種也好。要教育所有青少年成長為具有熱愛勞動、

愛護國家和社會的財產、在革命和建設中起帶頭作用的共產主義道德品質的新型的人。這就是社會主義教育學的基本要求。


今天,我們為普遍實行十年制高中義務教育付出很大的力量。普遍實行十年制高中義務教育以後,所有正在成長的新一代就將成長為樹立了革命世界觀的骨架、掌握了對自然和社會的基本知

識和一種以上的技術的得力的社會主義建設者。這在實現全社會革命化、工人階級化,推進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方面,具有很大的意義。



你們要求詳盡地說明主體思想,但是這個問題不是一句話能說完的。我們黨的一切政策和路線都是從主體思想出發的,也是體

現主體思想的。主體思想並不是那種為理論而理論的理論,而是我們根據在複雜的革命鬥爭過程中所得到的經驗和教訓提出的我國革命和建設的指導思想。



在我國,主體思想已成為體現在社會生活的所有領域的無可爭辯的歷史現實。要深入理解主體思想,就有必要具體研究我們黨的政策和我國的現實。



- -

source :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 (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當前政治、經濟政策和若干國際問題 1972 年1 月10 日答日本《讀賣新聞》記者問. 一 關於主體思想)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 關於我們黨的主體思想和共和國政府對內對外政策的若干問題 1972 年9 月17 日答日本《每日新聞》記者問. 一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