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8. September 2015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當前政治、經濟政策和若干國際問題 1972 年1 月10 日答日本《讀賣新聞》記者問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當前政治、經濟政策和若干國際問題

1972 年1 月10 日答日本《讀賣新聞》記者問


一 關於主體思想

二 關於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和六年計畫的中心任務

三 關於我國的統一問題四 關於若干國際問題

四 關於若干國際問題

五 關於朝鮮和日本的關係問題

農業勞動者同盟的中心任務
-


一 關於主體思想



你們要求具體地說明主體思想。


對此,我準備簡單地回答。


我想,你們要是讀一讀我寫的有關主體思想的一系列的書籍,


就會更好地理解了。


主體思想是我們黨的唯一的指導思想,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切活動的指導方針。我們在革命和建設中,把主體思想作為確定不移的指導方針,在所有領域徹底樹立了主體。


樹立主體,就是以主人翁的態度對待本國的革命和建設。也就是說,要體現自主性和創造性,即站在自主的立場和創造性的立場,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並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解決革命鬥爭和建設事業中的一切問題。



革命既不能輸出,也不能輸入。別國的人不能替自己搞革命。


每個國家革命的主人都是那個國家的人民自己,革命勝利的決定因素也在於那個國家本身的力量。尤其是隨著工人階級和人民群眾的革命運動的發展出現了從前未曾遇到過的許多艱巨而複雜的新問題。


所以,在每個國家的革命中,首先是作為主人的各個國家的人民自己應該努力鬥爭,應該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和判斷,並靠自己的力量,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解決革命和建設中的一切問題。


只有這樣做,才能卓有成效地進行革命和建設。


主體思想要求所有的人在思考問題和革命實踐中,都把本國革命放在中心。革命和建設是要由人來搞的。因此,要想取得革命勝利,人們就要具有正確的革命世界觀,在這裡重要的是具有站

在主人翁的立場上負責進行本國的革命和建設的思想和觀點。



主體思想是以革命的這種要求為基礎的。


樹立主體,對我們來說是特別重要的問題。在我國,一些人頭腦中很早就產生了不相信自己的力量,盲目崇拜別人,侍奉大國的卑鄙的事大主義思想。沾染了這種思想的人,當國家面臨危險

的時候也不想堅定地依靠本國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擺脫危機,卻仰賴別人,各自靠自己的主子,一味進行黨派鬥爭。結果,我國終於被別人吞併了。



事大主義在那以後也沒有被清除掉,又加上一個教條主義,給我國革命的發展帶來了很大危害。在我國,民族主義運動受挫折,早期共產主義運動遭到失敗,其主要原因也在於事大主義和從中

產生的宗派主義。



不僅我國,別的國家也有過很多這種例子。在別的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和共產主義運動中也產生過站不穩主體立場,一味依賴別國的思想潮流的派別,給革命的發展造成了很多障礙。


我們從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訓:若是人犯事大主義,就要變成傻瓜;民族犯事大主義,就要亡國;黨犯事大主義,就要葬送革命。


要是犯事大主義,盲目追隨別人,就會犯了錯誤還不知為什麼,也找不出改正錯誤的辦法。但是,只要用自己的頭腦判斷一切問題,並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加以解決,就能搞好革命和建設,而

且,即使犯了錯誤也能立即找出原因,加以改正。



朝鮮的革命者曾經下決心要吸取這一歷史教訓,在革命鬥爭中絕對不能搞事大主義,將來建立新祖國時,也必須依據主體思想,建設名副其實的自主獨立國家。這是過去朝鮮革命者的共同志向。

八·一五解放後,美帝國主義對南朝鮮的霸佔,給我國革命帶來了複雜性和艱苦性。在南朝鮮,崇美事大主義和恐美屈從思想已經根深蒂固,甚至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幻想也蔓延起來。在這種

情況下,對我們來說,樹立主體不能不成為更加重要的問題。



我們把能不能樹立主體看作是決定革命和建設的命運的關鍵問題。在直到今天的整個期間,我們都為反對事大主義和教條主義,牢固地樹立主體,進行了頑強的鬥爭。通過這一歷史性鬥爭,

我們擺脫了長期以來腐蝕民族自主意識和創造性智慧的事大主義思想枷鎖,我國人民在精神上獲得了完全解放。我國在革命和建設的所有領域都徹底體現了主體思想。



不用說我們的黨員和幹部,連人民群眾也用主體思想徹底武裝起來了,不管別的國家刮什麼風,也毫不動搖,不受任何影響。


我國人民的思想是很健康的。


你們問我們基於主體思想的政策的基本點何在。


我們黨的全部對內對外政策都是基於主體思想的,是從主體思想出發的。不用說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各部門的路線和政策,就是具體方針也是以主體思想為基礎的。


主體思想,首先體現于政治上自主、經濟上自立、國防上自衛的路線。政治自主是自主獨立國家的首要標誌。任何一個民族只有充分行使政治自決的權利,才能保障國家的完全獨立。


我們過去和現在都始終依據主體思想獨立自主地制定一切路線和政策。我們不按照誰的命令或指示行動,也不原封不動地搬用或模仿別國的東西。從解放以來,我們黨所制定並貫徹執行的


政策,都不是從哪裡抄來的,而是我們站在主體立場上,根據我國革命發展的要求創造性地制定的。



我們並不是完全沒有參考別國的革命運動及其經驗。參考人家的東西,也是正確參考的;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原則,也是站在主體立場上,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創造性地加以運用的。

正因為這樣,我們沒有犯錯誤,把革命和建設引向了坦途。



我們徹底從主體立場出發,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解決了一切問題。


例如,在一切都慘遭戰爭破壞的情況下,我們為了同時完成奠定自立民族經濟的基礎,迅速提高被摧殘的人民生活的任務,提出了關於優先發展重工業,同時發展輕工業和農業的社會主義經


濟建設基本路線。這條路線是正確地反映我國經濟發展的要求,並創造性地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而制定的獨創的路線。



我們還正確地分析了我國的具體條件,提出了在進行技術改造之前,先改造經濟形式的農業合作化方針;提出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方針。這些方針,是任何國家也未曾執


行過的創造性方針。我們黨提出這些路線和方針時,沾染了事大主義和教條主義的人評頭品足,說什麼“哪一本書裡也沒有講過 ” “誰也未曾做過”。但是,我國在短時間內就發展成為擁有發達


的農業的社會主義工業國的現實,證實了這些路線和方針是正確的。


拿知識份子政策來說,我們搞的也不同於別的國家。我國的老知識份子,雖然過去生活較富裕,但在日本帝國主義殖民統治下,受到了民族壓迫和歧視,所以都具有民族革命性。


根據上述情況我們制定了這樣的政策:即使是過去受過舊的教育,曾在資本主義社會或封建社會做過事的老知識份子,只要他們為人民,為民族的發展服務,就吸收他們一道進行革命,在革


命實踐過程中教育和改造他們。這樣,他們被改造成為為工人階級的革命事業服務的革命知識份子了。到目前,他們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他們現在也工作得很好。


針對帝國主義的侵略和戰爭挑釁活動,同時加強國家的經濟力量和國防力量的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並舉路線;把美帝國主義侵略者趕出南朝鮮,在沒有任何外來勢力干涉的情況下,靠朝鮮人


民自己的力量,和平地統一祖國的路線和方針,也都是體現了主體思想的獨創的路線和方針。



因此,我們黨的一切政策都符合我國的實際情況和我國人民的意願,我們能夠在任何風浪裡也毫不動搖,完全堅持自己的政治自主。


經濟自立,是政治獨立的物質基礎。經濟上依附於別人的國家,在政治上也不能不依附於人家。


因此,早在解放初期,我們就提出建立自立民族經濟的路線,並克服一切困難,貫徹執行了這條路線。


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自立民族經濟,並不意味著閉關自守。我們在自力更生的旗幟下,在建立自立民族經濟的同時,還一向本著完全平等和互利的原則,發展同別國互通有無、互相合作的經濟

關係。



我們的鬥爭結出了豐碩的果實,現在我們已經擁有用現代技術裝備起來的、綜合發展的自立民族經濟,為國家的政治獨立打下了牢固的經濟基礎。


國防上自衛,是國家政治獨立和經濟自立的軍事保證。只要世界還分為民族國家,尤其是在地球上還存在著帝國主義的情況下,不擁有能夠抗擊外來侵略、保衛本國和本民族的自衛的國防力量,

就談不上自主、自立。


由於切實貫徹執行了自衛的軍事路線,我們已經擁有能夠粉碎侵略者的任何挑釁活動,可靠地保衛祖國的安全和革命勝利果實的強大的國防力量。


由於切實貫徹了政治上自主、經濟上自立、國防上自衛的原則,我們已經建設起曾經嚮往過的那種有威望、有力量、可靠的新的社會主義祖國。如果我們沒有樹立主體,而隨波逐流,跟著人家

的拍子跳舞,那麼,就不能指望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



一些資本主義國家的報紙把堅持自主性的社會主義國家說成是“民族共產主義”。我們的主體思想,同反動派叫嚷的 “民族共產主義”是沒有任何共同之處的。

主體思想是以馬克思提出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原則為基礎的,是完全符合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



 我們的原則是根據主體思想堅持並擁護自主性,同時加強國際主義的團結和合作。我們主張的自主性決不是離開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正如不能有離開自主性的國際主義那樣,也不能有離開

國際主義的自主性。在堅持自主性的藉口下背棄無產階級國際主義,這不是共產主義者的態度,這就意味著陷入民族利己主義的泥潭了。



現在,我們是在完全平等和自主的基礎上,同別國建立關係的。


我們不想侵犯其他民族的利益,也不容許任何人踐踏我們民族的權利和尊嚴。我們對那些友好地對待我國的國家,不論大國,還是小國,都本著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發展政治、經濟關

系。


自主性在社會主義國家之間也是團結和合作的前提。要想實現真正的團結,就要彼此嚴格遵守自主原則。現在,我們在爭取實現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統一和團結的工作中,也在堅持我們的原

則。



那就是:第一,反對帝國主義;第二,支持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和各國工人運動;第三,堅持走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第四,遵守不干涉內政、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即使有其他的

意見分歧,也要使它服從于這四項原則,謀求團結。



就我們對別國的革命鬥爭和民主運動的立場而言,我們也嚴格遵守自主和不干涉內政的原則。



各個國家的問題,各個國家的黨和人民比誰都更清楚。因此,怎樣開展各個國家的革命運動,應當由各個國家的黨和人民來決定。我們只是盡力支持和聲援別國人民爭取民族解放和社會解放

的正義鬥爭,而不想進行干涉或強迫接受我們的思想。我們不但不機械地接受別人的東西,而且也不要求別人囫圇吞棗地接受我

們的東西。


今天,在許多國家展開的革命運動和民主運動,只有這些國家的党和人民站在自主立場上,制定出符合本國實際情況的正確的指導理論和科學的鬥爭方法,並付諸實踐,才能卓有成效地發展,

才能贏得勝利。




- -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 (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當前政治、經濟政策和若干國際問題 1972 年1 月10 日答日本《讀賣新聞》記者問. 一 關於主體思想)


金日成 :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 關於我們黨的主體思想和共和國政府對內對外政策的若干問題 1972 年9 月17 日答日本《每日新聞》記者問. 一 關於主體思想的若干問題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