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1. September 2015

洪業 —— 清朝開國史

洪業 —— 清朝開國史

書名:洪業 —— 清朝開國史

  作者簡介:

  魏斐德,美國 "漢學三傑 "之一,北島眼中的"青燈"。

  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歷史系哈斯基金教授、美國藝術科學院成員和美國哲學家協會會員。曾任美國國教育中國顧問、中國文明研究委員會主任、美利堅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學術交流委員會主任,還曾任美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美國歷史家協會會長、伯克利加州大學東亞研究院院長。


除已發表的百余篇學術文章外,其著作還包括:《大門外的陌生人》、《歷史與意志》、《中華帝國的衰亡》、《上海員警1927—1937》和《上海歹土》、《間諜王:戴笠和中國特工》。


- -
  內容簡介:


  魏斐德教授的史學名著 《 洪業 : 清朝開國史 》,匠心獨具,把中國歷史上王朝迴圈中的一環 ——  明清嬗代過程,作為運思課題。此書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民族、國防諸方面的宏大背景之中,對一個帝國如何最終陷入不可自拔的困境、另一個帝國又如何重建秩序走向強盛的過程,作了總體的解剖和透視。


它使人看到,中華帝國的體制與秩序中天然包含著走向衷微的因素,而王朝更替則構成了重建秩序的機制與途徑;滿人入主,在此被視為一種重建秩序的特殊動因。

- -

  書摘正文:
  前言

  在被征服者是先進民族,而征服者卻處於半開化狀態的情形下,就像北方民族侵入羅馬帝國,或蒙古族入主中華帝國時那樣,野蠻人通過軍事征服所贏得的權力,能使之與被征服的文明民族達到同等水準,並共同向前發展,直到被對方同化為止。


一方擁有實力,另一方擁有智力;前者需要被征服者的知識和技藝,後者則羡慕征服者的權力。於是,野蠻人將文明人請入他們的宮廷,文明人則向野蠻人開放了自己的學校。

  阿曆克西• 德• 托克維爾 :《 美國的民主》,第330頁

- -

  1644年明朝的滅亡和清朝的勃興,是中國歷史上所有改朝換代事件中最富戲劇性的一幕。


雖然明朝皇帝于北京皇宮後的煤山自殺僅六星期後,清軍便佔領了紫禁城,但明清兩朝的嬗替,決非一次突如其來的事變。


無論是我們現在所持的公正觀點,還是當時在明朝臣民和清朝征服者中流行的觀點,都承認1644年的事變,肯定是17世紀明朝商業經濟萎縮、社會秩序崩潰、清朝政權日益強大這一漫長進程的組成部分。



source :


洪業 —— 清朝開國史
http://www.dushu.com/showbook/101171/

洪業 —— 清朝開國史
http://book.sohu.com/20130823/n384918290.s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