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2. September 2015

金正日 : 論話劇藝術

金正日 : 論話劇藝術


金正日 : 論話劇藝術

1988年 4月20日 同文藝部門幹部的談話

朝鮮•外文出版社•平壤 主體95(2006)年


目 錄


一 話劇革命..2

(一)話劇革命是時代和藝術發展的必然要求.2

(二)創造我們朝鮮式新話劇的鬥爭.5

(三)《城隍廟》式話劇是新型的話劇.11

(四)抗日革命話劇是我國話劇藝術的歷史根基.16


二 戲劇文學.26

(一)劇本是話劇思想性和藝術性的基礎26

(二)劇情安排是劇作法的關鍵..33

(三)臺詞是劇本的基本描寫手段.41

(四)情調是戲劇形象的感情色彩.48


三 話劇的舞臺形象.58

(一)導演是創造和指導的藝術.58

(二)表演是刻畫性格的藝術.64

(三)話劇美術是流動式立體舞臺美術.70

(四)話劇音樂是戲劇形象化的重要手段.76




我們要維護和堅守在話劇革命中確立的主體話劇理論,並把它徹底體現於創作實踐,以進一步發展已達到很高境界的我國話劇藝術。


1


幾天前,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觀看了國立話劇團創作的不朽名作革命話劇 《慶祝大會》  後,讚揚話劇編得很好。偉大領袖觀看 革命話劇 《慶祝大會》 後所作的教導,是對話劇藝術工作者遵循党的話劇革命方針,根據我國人民的審美觀點出色地再現不朽名作的高度評價。


我們正式開始話劇革命,已有十多年了。在這期間,話劇藝術工作者們積極遵循黨的話劇革命方針,把偉大領袖在抗日革命鬥爭時期親自創作的不朽名作 革命話劇 《城隍廟》、《血噴萬國會》、《女兒的來信》、《三人一黨》、《慶祝大會》 出色地改編為 《城隍廟》式的話劇。


五大革命話劇的問世,是黨的話劇革命方針的寶貴成果,也是無限忠於党和領袖的話劇藝術工作者忘我工作所帶來的引以自豪的成果。


我們有效地進行了話劇革命,告別了過去的舊話劇,創作了符合主體時代的新的《城隍廟》 式話劇。《城隍廟》 式話劇,是一種不僅在內容和形式上徹底體現了主體的人學的要求,而且在創作體系和方法上也嚴格依據主體創作原理的嶄新的話劇。


《城隍廟》式話劇 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藝術性,一問世就博得了我國人民絕對的支持和喜愛,在世界人民中也引起了強烈的共鳴。《城隍廟 》 式 話劇的創作成功,並贏得世人的一致喜愛,是我國人民的驕傲和自豪。


從不朽名作 《城隍廟》 重新搬上舞臺開始的話劇革命過程中,主體話劇藝術的思想和理論得到了完善,主體的話劇創作體系和創作方法也得到了確立。


主體的話劇理論是創造符合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話劇藝術的綱領性指標。它所確立的嚴密體系,是話劇革命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


時代發展了,而話劇藝術卻依然如故,沒有擺脫原來的舊模式。階級社會的話劇,幾乎不是描寫封建帝王的宮中生活和貴族的愛情秘史,就是描寫資產階級的腐化放蕩生活。當然,間或也有讚美生活中高尚、美好的事物,揭露社會的罪惡和不義,揭示生活真理的作品。


但是這種話劇,由於社會歷史的局限性和作家本身世界觀的局限性,未能銳利地解剖充滿矛盾的階級社會的本質,未能給人民正確指明前進道路。話劇



2

一 話劇革命


(一) 話劇革命是時代和藝術發展的必然要求

. . .

source :


金正日: 電影藝術論
http://www.naenara.com.kp/ch/great/leader.php?2+3


1     主體哲學的理解上的幾個問題     外文出版社
2     關於主體思想     外文出版社
3     關於社會主義的思想基礎的幾個問題     外文出版社
4     對主體哲學要有正確的觀點和理解     外文出版社
5     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的我們朝鮮式社會主義戰無不勝     外文出版社
6     社會主義是科學     外文出版社
7     切實貫徹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關於統一祖國的遺訓     外文出版社
8     電影藝術論     外文出版社
9     不容許譭謗社會主義     外文出版社
10     在革命和建設中堅持主體性和民族性     外文出版社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