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1. September 2015

屍觀點 : 辯 「 宋 亡 之 後 無 中 國 ; 明 亡 之 後 無 華 夏 」 說 ( 上 )

屍觀點 : 辯 「 宋 亡 之 後 無 中 國 ; 明 亡 之 後 無 華 夏 」 說 ( 上 )



Cemetery News 墳場新聞


屍 觀 點 : 辯 「 宋 亡 之 後 無 中 國 ; 明 亡 之 後 無 華 夏 」 說 ( 上 )

[ 青 永 屍 ]


香 港 的 網 絡 常 常 流 行 一 些 謠 傳 , 而 謠 傳 之 所 以 能 廣 傳 , 乃 因 不 求 甚 解 。 其 中 一 個 謠 傳 , 是 「 宋 亡 之 後 無 中 國 、 明 亡 之 後 無 華 夏 」 。


甚 麼 是 「 中 國 」 , 甚 麼 是 「 華 夏 」 ?


「 夷 狄 進 『 中 國 』 , 則 『 中 國 』 之 。 」 這 是 《 論 語 》 的 教 訓 。 中 國 在 古 代 不 僅 是 一 個 地 理 概 念 , 而 且 是 文 明 的 代 名 詞 。 至 於 「 華 夏 」 , 就 是 「 中 國 」 的 意 思 。 在 未 有 文 化 研 究 學 科 之 前 , 我 們 理 解 的 文 明 和 文 化 相 同 , 也 就 是 一 個 民 族 的 制 度 風 俗 習 慣 , 中 國 , 在 古 代 就 是 一 個 先 進 、 正 宗 的 代 名 詞 。 這 樣 說 並 不 是 沙 文 主 義 , 而 是 有 理 有 節 。

- -


理 據 一 : 元 朝 是 承 襲 宋 朝 的 朝 代


有 些 人 認 為 , 元 朝 由 外 族 統 治 , 漢 人 血 脈 再 不 是 統 治 者 , 典 章 制 度 與 中 國 不 同 , 於 是 中 國 宣 告 滅 亡 。 而 事 實 上 , 元 朝 有 不 少 制 度 , 是 承 襲 宋 、 金 兩 國 的 。 


在 中 國 大 陸 與 台 灣 的 學 者 的 研 究 之 中 表 示 , 元 朝 科 舉 考 試 , 考 材 依 然 是 以 朱 熹 所 注 的 《 四 書 集 注 》 為 據 , 可 見 程 朱 理 學 在 元 朝 蒙 古 人 統 治 底 下 , 依 然 是 正 宗 。 統 治 者 換 了 , 但 文 化 根 本 呢 ? 蒙 古 人 要 治 理 中 國 , 還 得 被 「 中 國 之 」 。


當 然 有 些 人 會 反 駁 , 認 為 蒙 古 人 色 目 人 所 考 的 應 該 不 是 朱 熹 版 四 書 。 然 而 台 灣 學 者 蕭 啟 慶 的 研 究 所 指 , 朱 熹 注 的 四 書 依 然 是 蒙 古 人 色 目 人 考 取 科 舉 必 讀 的 資 料 , 因 為 若 要 考 得 進 士 , 就 要 用 朱 熹 的 觀 點 「 代 聖 人 立 言 」 。 只 不 過 蒙 古 人 色 目 人 考 核 內 容 較 少 、 應 考 篇 幅 可 以 較 短 。


明 初 的 劉 基 , 也 即 是 我 們 耳 熟 能 詳 的 劉 伯 溫 , 也 是 進 士 出 身 , 更 是 一 代 大 儒 , 那 麼 在 元 末 的 他 , 有 失 了 儒 學 傳 統 嗎 ? 有 成 為 蒙 古 人 嗎 ? 還 是 「 中 國 」 人 、 還 是 「 華 夏 」 文 化 。

-  -


理 據 二 : 元 朝 有 迫 中 原 放 牧 嗎 ?


英 國 工 業 革 命 前 , 曾 經 出 現 「 圈 地 運 動 」 , 所 謂 「 圈 地 運 動 」 , 就 是 將 農 耕 地 奪 去 改 為 牧 場 。 統 治 者 在 技 術 上 是 可 以 這 樣 做 的 。 但 這 種 情 況 在 元 朝 有 發 生 嗎 ? 他 們 有 沒 有 將 蒙 古 的 習 俗 帶 到 中 原 地 區 呢 ? 沒 有 。 反 而 , 他 們 學 習 農 耕 , 甚 至 政 府 有 公 告 勸 農 。 《 元 史 》 有 記 載 「 乙 酉 , 立 紙 甲 局 。 申 嚴 畜 牧 損 壞 禾 稼 桑 果 之 禁 。 壬 辰 , 立 司 農 司 , 以 參 知 政 事 張 文 謙 為 卿 , 設 四 道 巡 行 勸 農 司 。 」


生 產 模 式 也 保 留 了 , 生 活 習 慣 會 改 變 到 那 個 地 步 呢 ?


- -


理 據 三 : 溫 州 遺 民


林 景 熙 、 陳 則 翁 、 鄭 樸 翁 等 曾 出 仕 宋 朝 的 官 員 在 宋 亡 之 後 , 並 無 殉 國 、 亦 沒 有 被 元 朝 人 屠 殺 , 他 們 不 仕 二 朝 , 但 不 等 於 他 們 不 講 學 、 不 延 續 儒 家 學 說 。 而 他 們 的 親 屬 和 鄉 里 , 是 有 出 仕 元 朝 擔 任 講 官 的 , 林 景 熙 認 為 以 禮 化 民 , 傳 承 文 化 亦 無 不 可 。



 他 認 為 「 斯 文 」 是 中 國 有 別 於 夷 狄 最 基 本 的 差 異 , 本 是 儒 者 職 責 所 在 , 可 謂 責 任 重 大 。 林 景 熙 鼓 勵 其 出 任 講 官 的 弟 弟 林 松 存 說 : 「 生 人 之 類 , 不 為 禽 獸 鬼 蜮 者 , 無 喪 文 之 理 也 , 奎 復 明 , 他 日 以 文 瑞 世 , 微 君 而 誰 哉 , 予 老 矣 , 或 恐 後 死 得 與 於 斯 , 幸 君 之 亢 吾 宗 也 。 」


宋 亡 之 後 無 中 國 ? 元 朝 雖 由 蒙 古 人 統 治 , 中 國 文 化 還 沒 有 消 滅 。 關 鍵 在 於 大 家 堅 守 , 在 於 大 家 努 力 , 在 於 人 人 認 清 歷 史 、 自 己 負 自 己 的 責 任 , 能 力 大 的 , 就 負 起 鄉 邦 之 責 。 於 是 人 人 有 救 , 人 人 自 得 其 所 、 活 得 有 骨 氣 。


宋 亡 之 後 , 是 有 中 國 的 。 元 朝 , 也 因 為 承 襲 宋 朝 啟 導 明 朝 而 成 為 中 國 的 一 個 朝 代 , 元 清 兩 朝 是 中 國 的 朝 代 , 這 一 點 歷 史 書 是 沒 騙 你 的 。 我 理 解 那 些 口 號 是 政 治 宣 傳 , 但 政 治 宣 傳 的 同 時 , 能 否 尊 重 歷 史 ?


請 不 要 再 傳 那 些 謠 言 。 如 果 這 篇 文 章 多 人 看 , 我 才 寫 明 亡 之 後 無 華 夏 。


( 待 續 )

source :


屍觀點 : 辯 「 宋 亡 之 後 無 中 國 ; 明 亡 之 後 無 華 夏 」 說 ( 上 )
https://www.facebook.com/CemeteryNew/photos/a.729615857146034.1073741828.729586907148929/879572945483657/?type=1


中華史事 - 大中華的文明中斷於宋,破在蒙元, 殘敗在明, 沉淪金清, 衰在民國, 禍在鄧矮, 低智如今...
http://johnklon.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11.html


為何說宋亡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
http://karkmantin.blog.sohu.com/238958508.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