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7. Juli 2014

陳雲:科學主義(scientism)如何害死中國,也將如何害死香港?

陳雲:科學主義(scientism)如何害死中國,也將如何害死香港?


陳雲:科學主義(scientism)如何害死中國,也將如何害死香港?


請用三分鐘,你可以從蒙昧之中救回自己。科學主義就是將科學挪用在道德、信仰、宗教等範圍。我舉例:


1. 香港人普遍睡眠不足。——這是描述 ( description),屬於科學裡面的經驗主義。


2. 香港人因工作時間過長,精神煩擾,故此睡眠時間不足,睡眠品質惡劣。——這是分析(analysis),屬於科學裡面的理性主義。


3. 由於科學發現如此,故此香港人應該繼續睡眠不足。—— 這是挪用科學,將科學 錯用在行為推動的 道德實踐之上。

一個有健康信念的人,第3點應該是:香港人要改變生活方式,爭取充足睡眠。


放在文化研究之上,香港也有從事文化研究的混球,誤用科學:


1. 香港人新一代的華夏文化普遍認識不足,生活西化但西方知識淺薄。——這是科學描述。

2. 香港人由於生活環境變遷,世代知識傳承失敗,故此華夏文化無法傳遞到新一代。——這是科學分析。

3. 故此香港人應該放棄傳承華夏文化,以現實裡面的生活方式為本。——這是挪用科學。


上面的第3點,不屬於科學範疇,而屬於道德實踐、文化信仰和宗教的範疇。秉持科學精神,應該在第2點就要停止發言!

一個有文化信念的香港人,第3點應該如此:


香港人的新一代應該努力傳承華夏文化和西洋文化,接通上一代的生活方式,揉合現代生活,令香港文化發揚光大。


所謂「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發現世道昏沉,了解世道為何昏沉,不是說你就要繼續昏沉下去啊。往日的好生活,是可以討回來的。


- -   - -

Wan Chin 這是常識。常識一旦被左膠推翻,各位需要一個阿里士多德。



Wan Chin 香港的阿里士多德,恐怕不足五人。因為香港的大學哲學系,並不能培養阿里士多德,香港的大學哲學系,專門培養左膠和混球。


Wan Chin 上面的貼文,如果你不是讀過幾年邏輯學、科學哲學、培根的散文,與人論辯過三十年,寫不出來。


Wan Chin 上面貼文顯示的文體風格,是古羅馬散文的簡潔及對稱。 Simplicity and symmetry。而我是個華夏學問的 遺老。我西化的程度,深刻過香港任何左膠。這又有什麼問題呢?


- - --


好多人思考脫離中國,於是連華夏的根基都不要,甚至較為接近華夏正統的根基,也拋棄唯恐不及。這與當年滿清末年的革命家,為了現代化(當年稱為「西化」)而拋棄華夏王朝的官制、禮樂與地方自治(宗族、教團、行會)等等做法,是一樣的愚昧,一樣的危險!


香港在七八十年代的璀璨文化,你以為是香港本身具備的嗎?那璀璨的香港文化,是集合香港鄉土、英國士紳、香港世族與南來文人的四大元素而來的!


此乃因緣際會。至於香港文化為何可以這麼容易傳播出去,是因為近代主宰華夏變革的,是嶺南的康梁(康有為、梁啟超)與孫文,香港叨了嶺南的光采。嶺南人在清代以華夏正統自居,刻苦自勵。


香港人要繼承這種傳統和鬥志,但不必重覆康梁與孫文的錯誤。我們要中港區隔,城邦自治、城邦建國、華夏邦聯,但不要自外於華夏,放棄在將來干預華夏的能力。這是香港城邦論與華夏邦聯論的來由。

- -


港獨派的香港文化獨立論,也是左膠的文化相對主義論,即是尊重差異,但不分優劣,於是大陸人隨地大小便,只是不同的文化,而不是低劣的文化。你一旦抱持這種理論,香港便會被中國消滅。


漢賊不兩立,王業不偏安。王業不偏安,就是要用正統的姿態,用優秀的修養來同化對方。華夏並非統一思想,華夏是寬鬆的天下。北宋一統十國,是華夏,春秋戰國四分五裂,也是華夏。華夏就如羅馬,是混合而成。


羅馬能繼承希臘、也可以吸納希伯萊(耶穌教)文化。華夏來自三代,周代制禮作樂,春秋戰國諸子百家,才成為華夏,之後吸納佛教、西學,也是華夏。只有蠻夷,才會排斥外來文明,而且唯我獨尊。人權、法治、基督教概念,華夏一概可以吸納。現代西方國家,也是秉承希臘、羅馬與希伯萊文化;政治上秉承羅馬。西方的憲政法治國家,哪有不將法學溯源於羅馬的?

- -


說香港不是華夏,這句話就等於說,香港的華人不是華人,香港的華夏文化 不是華夏文化,香港的粵語不是華夏語言。這是很簡單的 邏輯錯誤。說香港 要脫離華夏文化,香港人要講英文,這倒是沒所謂的文化主張,但若說香港文化不是華夏文化( 的其中一種形態),這是背離事實。受不受美國殖民統治,這是個人的選擇。


然而,香港必須要有文化根源,自主自信,才有前途,才可以頂住大陸的壓力。台灣那種被美國殖民的文化,面對中國大陸,也少有防守之力。一旦採取文化孤立之論,則往後我們失去諸子百家之學,也不能接上希臘羅馬之學,香港即成蠻夷之地。大家看菲律賓,就知道美國殖民統治之可怕後果。


- -


源頭不正,必招敗亡。近代中國一百年多來災難重重,無可救藥,就是因為源頭不正,丟失了華夏的天下與仁義,迎來了西方共和國的孤立國家與普世價值(共產主義的中共,正是孤立國家、普世工人階級價值)。


香港開國立邦,必須端正源頭,以真實的基礎開始,以誠懇的態度經營,不要陷入孤立國家與普世價值,否則結局只是更為悲慘。


現成例子可參考新加坡,主流用英文,因認為中文不重要,所以輕易就轉向跟隨大陸那一套,結果華人變成只有經濟;在文化上,沒有自己、沒有根源堪足傳承發揚,名副其實的世界公民,新加坡是否獨立對那裏的人亦並不很重要。


但香港一直傳承發揚著華夏傳統文化,而且獨一無二,族群認同亦建基於此,自有獨立於世界的氣道,這亦是令中共不能駕馭香港的原因,所以一直用盡手段催毀香港核心文化。一旦他們迷惑眾人成功,香港的本土運動就報銷,香港建國立邦的千載難逢機會,從此斷送。

-


source :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497904087225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498003887225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498920447225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499891902225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499924002225


https://www.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2501271627225


https://www.facebook.com/politicmood/photos/a.466440596772235.1073741828.349165895166373/674818602601099/?type=1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