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31. Juli 2014

陳雲:香港 與台灣的 獨立地位

陳雲:香港 與台灣的 獨立地位


陳雲:香港與台灣的 獨立地位。


昨日與友人閒談,無意中談到 美國 對待台灣的獨立訴求 與對待香港的獨立訴求,有所不同。台灣無疑是獨立政權,但卻不會改變  中華民國的法統,一來 牽制中共的法統地位,二來 在中共危難的時候,台、美可以聯軍干預,例如 佔領上海 以平定局面之類。


香港 在基本法之下,具備實然主權,聯繫匯率 給予美國用美元牽制香港的保證,《港美關係法 》給予美國政治干預香港的藉口,英國則在法律上用《 聯合聲明》及 BNO國籍 牽制香港。香港 對中共並無太大軍事價值,故此危難時期,英美會容許香港獨立。


這對於中共極為麻煩,應對的方法有二:


一、加快 用人口殖民及上層佔領的方法,霸佔香港,但弊端是南下的人一旦具備權力,香港的制度保障會令他們離心,而且勾結美國。


二、促進 香港本土意識,反共反美,加快香港普選,中港鞏固邦聯關係。港人一般善良,也懂得回饋中共善意,彼此護衛。這是對付英美的最佳策略,視乎北京有否決斷力。


然則,最終決定在乎人才儲備!香港由於多年並無普選及政黨政治,政治人才都是境外政權扶植,而且頗多都只是中才,不是上才。中共 在香港儲備的人才,遠遠不及英美在香港扶植的人才。這是中共最頭疼的地方。


- - -


陳雲:香港進入大時代,一旦中共推翻普選,香港獨立運動開展。一九八四《中英聯合聲明》簽訂之後,我們等了三十年,驚心動魄的時刻終於到來。留在香港的本土人,不論是什麼原因,都是不枉此生。


- - -


陳雲:香港民主普選的 最合理制度,是立法議會成員提名、全民票選的制度,這合乎《基本法》,也是世界通行的 國會內閣提名制度。然而,香港無一政黨、無一議員支持此制度。故此,我唯有寄望中共自己提出此制度,挽救香港 及華夏於亂世。這是極其諷刺的黑色幽默。


(註:立法議會內閣提名制度,詳見陳雲「普選要有議會提名制度:締造內閣政治,促成有效管治」,載《身土不二—中港超限戰》,頁96-10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