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17. Juli 2014

毛澤東 : 武裝奪取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 一個基本原理

毛澤東 : 武裝奪取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 一個基本原理




https://fbcdn-sphotos-g-a.akamaihd.net/hphotos-ak-xpf1/t31.0-8/q79/s720x720/10457692_10152455988932225_6507651403108805648_o.jpg


毛澤東 : 武裝奪取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 一個基本原理。


二、關於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



武裝奪取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一個基本原理。俄國的無產階級 及其政黨,通過城市武裝起義的道路 奪取了政權。那麼,中國的無產階級 及其政黨要奪取政權,是否也要走 城市武裝起義的道路呢?


對這個問題,黨內許多人長期看不到中國與俄國國情不同,他們照搬俄國革命的模式,給中國革命造成了許多嚴重損失。


毛澤東在1928年 10月至1930年初,先後寫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 、《井岡山的鬥爭》 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闡述了 中國革命 必須首先在農村建立紅色政權,實行工農武裝割據,在農村發展革命力量,最後奪取城市,取得全國政權,從而指明了中國無產階級及其政黨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


  毛澤東 論述了 農村紅色政權存在的 原因 和條件。他指出:


第一,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半封建的大國,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在經濟上,是微弱的資本主義經濟 和嚴重的半封建經濟同時存在,近代式的 若干工商業都市 和停滯著的廣大農村同時存在。


在政治上,中國 是由幾個帝國主義支配的 半殖民地國家,帝國主義內部的不統一,影響到中國統治集團間的不統一。大小軍閥在帝國主義的支持下,各行其政,搞封建割據。


由於帝國主義實行劃分範圍的 分裂剝削政策,造成了白色政權間的長期的分裂和戰爭,從而削弱了白色政權的統治力量。反動勢力在城市統治力量強,在農村統治力量弱。在農村中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佔優勢,可以使中國農村在一定條件下不依賴城市而存在。這樣便提供了一種客觀條件,使一小塊或若干小塊紅色政權能夠發生並長期堅持下去。



  第二,紅色政權 首先發生 和能夠長期存在的地方,是那些受過國民革命影響,並且曾經有過高漲的 革命群眾運動的地方,例如湖南、廣東、湖北、江西等省。

這些省的許多地方,成立過許多工會  和農民協會的組織,有過工農階級  對地主豪紳階級的許多經濟和政治的鬥爭。國民革命雖然失敗了,但革命的影響在這些地區還存在,這就為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存在和發展準備了良好的群眾基礎。



  第三,紅色政權 能否長期存在的一個重要因素,取決於全國革命形勢是否向前發展。中國社會的現實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反動統治階級、各派軍閥之間的矛盾等等依然存在,全國革命形勢繼續向前發展。


因此,毛澤東指出:“ 現在中國革命形勢 是跟著國內買辦豪紳階級 和國際資產階級的 繼續的 分裂戰爭,而繼續地向前發展的。所以,不但小塊紅色區域的長期存在 沒有疑義,而且這些紅色區域 將繼續發展,日漸接近於全國政權的取得。” (《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0頁。)



  第四,相當力量的正式紅軍的存在,是紅色政權存在的必要條件。毛澤東認為,若只有地方性質的赤衛隊而沒有正式的紅軍,則只能對付地主武裝,而不能對付正式的反動軍隊。若沒有相當力量的正式武裝,便決然不能造成割據的局面,更不能造成長期的和日益發展的割據局面。

所以,毛澤東強調:“ 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是共產黨 和割據地方的工農群眾 必須充分具備的一個重要的思想。” (《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0頁。)



  第五,紅色政權的長期存在並且發展,還需有一個要緊的條件,就是共產黨組織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錯誤。


  綜合上述這些主客觀條件,毛澤東認為:在中國,紅色政權的發生、存在並且日益發展,是毫無疑問的了。


  毛澤東論述了工農武裝割據的基本內容和重大意義。他指出:所謂工農武裝割據,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把武裝鬥爭、土地革命和根據地建設三者結合起來。


只有在農村建立和發展工農武裝割據,才能樹立全國革命群眾的信仰,才能動搖其統治的基礎而促進其內部分解,才能真正地創造紅軍,成為將來大革命的主要工具。因此,工農武裝割據的發展,是促進全國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


也就是說,在中國必須首先在農村發展革命力量,使農村紅軍成為奪上就是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農民戰爭。因此,要深入農村發動農民、武裝農民,開展土地革命,建立農村根據地。廣大農村應當成為中國民主革命走向勝利的主要戰略基地。


取城市、取得全國政權的主要力量。或者說,中國革命必須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

- -

  後來,主要是抗日戰爭前期,毛澤東在有關文章中又進一步論述了走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的必要性。他指出:


  第一,中國不是一個獨立的民主的國家,而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在內部沒有民主制度,受封建制度的壓迫;在外部沒有民族獨立,受帝國主義壓迫。因此,無議會可以利用,無組織工人舉行罷工的合法權利。


所以不能像資本主義國家那樣,可以通過長期的合法鬥爭,達到團結工人,教育群眾,積蓄力量的目的,待到革命時機成熟時,再舉行城市武裝起義,先奪取城市,再奪取農村。在中國,共產黨的任務,是走相反的道路。


  第二,農民占中國人口的大多數。占人口80%以上的中國農民,是中國民主革命的主力軍。反帝反封建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實質上就是無產階級領導下的農民革命,武裝鬥爭實質。


  第三,中國革命的敵人是異常強大的,而且長期佔據中心城市,廣大農村是他們統治的薄弱環節。如果革命的隊伍不願意和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妥協,而要堅持鬥爭;


如果革命的隊伍要準備積蓄和鍛煉自己的力量,並避免在力量不夠的時候和強大的敵人作決定勝負的戰鬥,那就必須把落後的農村  改造成先進的鞏固的根據地,改造成  軍事上、政治上、文化上的偉大的  革命陣地,以反對利用城市進攻農村區域的 兇惡敵人,以便在長期戰鬥中逐步地爭取革命的勝利。


  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的理論,揭示了中國革命的客觀規律,指明了國民革命失敗後奪取中國革命勝利的正確道路。它是馬列主義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典範,發展了  馬列主義  武裝奪取政權的理論。沿著這條道路,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



毛澤東 : 革命的中心任務 和最高形式是 武裝奪取政權,是戰爭解決問題。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5/5_1j.htm


毛澤東 : 武裝奪取政權,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一個基本原理。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5/5_2j.htm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5/5_3j.htm


http://media.openonline.com.cn/media_file/rm/dongshi2005/makesizhuyizhongguohuazonglun/set2/chap5/5_4j.htm


--

文獻選讀 :


一、《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

三、《中國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

四、《反對本本主義》

五、《 "共產黨人" 發刊詞》

六、《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節選)

七、《新民主主義論》(節選)

八、《在中國共產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報告》(節選)

九、《論人民民主專政》

十、《論十大關係》

十一、《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節選)


source :

http://jpkc.zju.edu.cn/k/236/index.html


http://jpkc.zju.edu.cn/k/236/3/3-5.htm


毛澤東 : 對於人,傷其十指 不如斷其一指;對於敵,擊潰其十個師 不如殲滅其一個師
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maozedong/marxist.org-chinese-mao-193612.htm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