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nerstag, 24. Juli 2014

太史五蛇羹 由來

太史五蛇羹 由來






https://www.bookiejar.com/Content/Books/7ccbe2a1-12a9-41fa-a3ff-0f8ebaf40ef6/4263_r1/37603/www.gutenberg.org@files@37603@37603-h@images@img059.jpg



  「太史五蛇羹」由來


  於清朝同治年間 由廣東茶商 江孔殷發明。江孔殷先生,字少荃,別號霞公,出生于同治四年(一八六五年),廣東南海縣人。江家祖上系巨富茶商,江孔殷在光緒二十九年中進士,官銜太史。


    辛亥革命後,江孔殷 隱居廣州祖宅 “太史第”,以詩書飲食自娛。當時占了四條街位的廣州河南同德里十號“太史第”內,食風鼎盛,常年高朋滿座,號稱頭號飲食世家。太史交遊廣闊,有請無類,軍政顯要、中外使節、四方商賈、騷人雅士、黑白兩道皆成為座上客。


    江家廚房有大廚子、西廚子、點心廚子,還有齋廚娘,另設“江蘭齋農場”,自產自銷,保證原料質量。其傳世之作“太史五蛇羹”,便是在江太史的指導下誕生于江家私廚。據記載,“太史五蛇羹”的原料有銀環蛇、眼鏡蛇、金環蛇,若想量多豐厚,還可加水蛇、錦蛇,另外的原料有雞肉絲、果子猩肉 絲、鮑魚絲、花膠絲、冬菇、木耳、菊花等。


江太史對美食的一絲不苟,可從諸多小節中體現:太史五蛇羹的關鍵佐料菊花,是由四個專業花王悉心培植;所有副料均要切細且均勻,由大廚子李才包辦,絕不假手於人。連檸檬葉,也是摘自自家花園的檸檬樹,需不老也不嫩的方才合格。


- - -



http://hd.stheadline.com/arts/arts_content.asp?contid=992&srctype=g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江太史孫女-著名食家江獻珠-昨夜離世/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lifestyle/20111111/00296_002.html



江太史孫女 南海十三郎姪 食家江獻珠辭世


著名食家江獻珠昨夜離世,享年88歲。江獻珠生於廣州望族,為太史蛇羹創始人江太史之孫女,亦是傳奇粵劇作家南海十三郎之姪女。受成長環境影響,江獻珠自小已嚐遍豪門佳餚。


中學時期,江獻珠從廣州避難香港,就讀於英華女學校,亦是中文大學崇基書院校友。江獻珠大半生都在中大宿舍度過,離開香港前往美國定居前,她曾於訪問中提及自己最不捨的是中大宿舍以及大埔街市。


江獻珠的祖父江太史本名江孔殷,享有「百粵美食第一人」之美譽。民國初年,其廣州大宅被譽為「太史第」,年中經常食客滿座,不少廣州軍政要員都是其常客。


太史菜譜中,以製作一絲不苟的蛇羹最為聞名,其餘菜色尚有太史雞、太史豆腐等等。不過,江獻珠指現時的蛇品質再不如昔日,故太史蛇羹已成往事,即便是她自己,也只能追憶蛇羹之美味。

雖然江獻珠吃盡珍饈百味,自己亦著有多本食譜及飲食文集,不過她並非自小就下廚。40歲那年,江獻珠為了味覺受損的患癌母親,方開始下廚復刻太史家名菜,可謂大器晚成。轉眼之間,江獻珠烹飪生涯已歷半個世紀。

作為瀕臨絕種的飲食人,江獻珠一直致力捍衛傳承飲食態度。她曾於專欄中自言:「有生一日,我當竭盡全力維護傳統,讓如今的人知道吃是福氣,要好好珍惜,要知味辨味,要對食物有要求,不要囫圇吞棗,這樣纔能保守我們良好的飲食傳統。」


(記者:王俊杰│編輯:丘偉華)(原圖為《蘋果日報》圖片)

http://www.post852.com/%E6%B1%9F%E5%A4%AA%E5%8F%B2%E5%AD%AB%E5%A5%B3%E3%80%80%E5%8D%97%E6%B5%B7%E5%8D%81%E4%B8%89%E9%83%8E%E5%A7%AA%E3%80%80%E9%A3%9F%E5%AE%B6%E6%B1%9F%E7%8D%BB%E7%8F%A0%E8%BE%AD%E4%B8%96/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