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4. Januar 2013

[轉] :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轉] :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1. 游擊戰的本質

古巴人民 對抗巴帝斯塔( Batista )獨裁政權的武裝勝利,不單單只是 見諸世界各國媒體的 英雄行為而已;它也促成了 對於控制廣大拉美人民的 陳舊教條之改變。

這次勝利,顯示了人民有能力 透過游擊戰的手段,讓其從政府壓迫下 進行自我解放。

我們認為 古巴革命 對於美洲革命運動有三項基本貢獻:

1)人民的力量 可以打贏軍隊。

2)不需要 坐等利於革命的 時機到來;暴動 本身可以創造時機。

3)在低度開發的美洲,山林草野 是武裝戰鬥的 基本戰場。


在這三項命題裏,前兩項反駁了那些失敗主義 以及偽革命份子的態度;這班人滿嘴光說 對抗正規軍只是 螳螂擋車,諉辭逃避,空等主觀和客觀的 一切條件自動成熟,卻不願加速其到來。


這些問題一直到事實證明以前,早在古巴 已是熱絡不絕的主題,現在於美洲更可以見到 相關的激烈討論。


眾人皆知道,革命 所需的一切條件 並不像想像那樣 透過游擊活動的刺激 就能夠被創造出來。但我們一定得牢記在心,匆忙之下建立與結盟第一個總部 是不切實際的。人民 必須清楚看出,在公民辯論的架構下達成社會目標 已經毫無可能,而壓迫勢力 企圖違法地緊抓政權不放時,和平才告破裂。


在以上條件下,人民 以更主動的形式表達不滿。最終由於威權當局的作為 遂乃爆發抵抗行動。


當政府 是以某種的普選形式獲得政權,不論其使用欺瞞與否,也起碼維持著憲法的合法性時,游擊戰的強度無庸昇高,因為和平策略的可能性 尚未消失殆盡。


第三項命題 則是策略的基礎。需要注意的,是那些強調 把群眾的抗爭重心放在 城市運動,卻偏頗地全盤忘卻 美洲低度開發地區鄉村人民廣大參與的說法。


當然,有組織的 城市群眾工人抗爭絕不可被忽視;但其參與武裝抗爭的真正可能性 卻需要加以評估,才可確保我們的組織 不會受到敵人的監視。


在這些情況下,非法的工人運動 面對著無數的危機。他們必須不攜帶武器秘密行動。但是像在空曠鄉野下 就沒有類似的困難。在壓迫勢力觸角伸不著的地區,居民可以接受 武裝游擊隊的支援。


source: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http://blog.roodo.com/guevara/archives/50477.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