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7. Januar 2013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3)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3)


在我們更全面分析 游擊戰戰術的同時,我們會看到 游擊隊隊員需要對周遭鄉野 有良好的認識,不論是接觸 與 逃走的路線,快速換防的可能性,乃至於絕佳的隱蔽地點;而且自不待言,他必須 倚賴人民的支援。


這一切都指出 游擊隊隊員 必須在人煙稀少的廣闊地區裏完成行動。在這些地方,人民對於改革的抗爭行動主要地,而且幾乎毫無例外地,是針對改變土地擁有權的 社會形式,因此 游擊隊隊員 尤其是個土地改革者。


他詮釋廣大農民 想成為自己的主地的擁有者,擁有自己的生產,自己的牲畜,和所有他們長久以來渴望能宣稱是他們種種事物的主人的願望,這既組成了他們的生命,亦構成了他們的墓地。


我們應該注意於目下的討論,有著兩種不同類型的游擊戰,其中之一 ── 例如蘇聯的烏克蘭戰士,即是由正規軍所完成的抗爭 ── 並不在我們的分析之列。


我們有興趣的是另外一種類型,武裝團體加入對抗壓迫勢力的鬥爭,也就是在鄉野地區無中生有,憑空成立起來的種類。在後者,不論其意識型態之目標是否導致戰鬥,經濟上的目標都是出於對於擁有土地的渴望。


中國的毛澤東 是在南方工人團體的暴動下發跡的,初期不遂,乃至於幾乎被殲滅。他自延安長征之後,開始在鄉村建立基地,並且把土地改革列為基本目標,才開始強大起來。


胡志明 的抗爭 則奠基在種植稻米的農民身上,他們受到的是法國殖民奴役的壓迫;透過這一股力量,他們擊敗了殖民者。


兩個例子都看得到為了對抗日本入侵所構築的愛國戰爭架構,不過為了土地而戰鬥的經濟基礎卻遲遲沒有出現。


另舉阿爾及利亞的例子,大阿拉伯民族主義概念 事實上遇到了經濟問題,則是幾乎所有阿爾及利亞的阿拉伯土地被一百萬的法國移民給強佔去。


某些國家,例如波多黎各,特殊的島嶼條件 並不允許游擊隊存在,民族精神遭受到日復一日的歧視傷害,農民的( 甚至許多人早已經是 無產階級 )期望就是能夠收復那些被美國佬搶去的土地。


其中相同的中心概念,雖有不同的形式,卻都激勵了小農人、佃農,和古巴東部資產的奴隸團結起來,在卅年的解放戰爭中結束了階級,並且保護了擁有土地的權力。(註二)


考慮游擊戰發展的可能性,把這戰爭 藉由游擊隊軍團的潛在能力轉變為地形位置之戰。游擊戰就是其它戰爭的種子,其它戰爭的前奏曲。


游擊隊軍團成長 以及戰爭模式改變的可能性,是和在不同的攻擊、衝突中 擊敗敵人的可能性一樣大的。所以 基本的原則是不要進行攻擊、衝突,除非它是必勝的。


某個幸災樂禍的定義是這樣說的:「 游擊隊員 是戰事的陰謀家。 」這句話點明了隱秘、出奇招、乘其不備的特質正是 游擊戰的基本元素。這是由環境促成的特別詐欺,它讓我們在某個時刻使用不同於浪漫 或嬉戲的架構,教導我們相信戰爭已經開始。


註二:古巴人 為了脫離西班牙追求獨立的戰爭,開始於八六八年,終於一八九八年,其中有一段從一八七八年 到一八九五年的 和平時期。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3)
http://blog.roodo.com/guevara/archives/50520.html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 ,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2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66200793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