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8. Januar 2013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2 . 游擊戰的戰略 (1)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2 . 游擊戰的戰略 (1)

游擊戰的戰略

戰爭 永遠是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鬥爭。為了達到目的,除了使用武力之外,更要求助任何可能的把戲 與戰略。

軍事的策略戰術 就是根據團體目標的分析 和達到這些目標之手段的代表。


這些手段旨在利用敵人的一切弱點。戰場上大軍的每一排的戰鬥行動,相當於游擊隊軍團的相同特徵。它使用的是隱秘、出奇招以及乘其不備;如果這些行動沒發揮效用,則是因為對方加強了警戒。


但是 既然游擊隊軍團 有化整為零的能力,而且大部分的區域 是敵方沒有辦法完全控制的,總還是能夠經由一些游擊隊的攻擊方法 以造成出其不意的效果;這便是游擊隊隊員的任務。


且戰且走 」,有些人不屑地這樣稱呼,那是正確的。且戰且走,靜待,埋伏,然後再 且戰且走 ,如此循環重複,不給敵人任何喘息的機會。


另外 從這裏可以看出一個負面的特性,也就是 退避,避免正面交鋒。然而,游擊戰策略 是和任何戰法的最終結果別無二致的:取得勝利,殲滅敵人。


我們可以明顯看到,游擊戰 本身無法達到完全勝利。它是戰爭的初期階段,它會持續發展,一直到游擊隊 穩定地加入正規軍的特性。到了那個時候,便可以準備對敵人作出最後一擊,獲得勝利。勝利永遠是正規軍的產物,雖然其起源是游擊隊。


就如同現代戰爭的將領 沒有必要死在他的士兵面前,游擊隊隊員,本身就是自己的將領,也不需要死在每一場戰鬥裏。他有犧牲性命的準備,但游擊戰的正面價值 是每位游擊隊隊員都有慷慨就義的準備,不是捍衛某種理想,更寧是把這個理想實現。


這才是游擊戰的基礎與本質。令人不得不讚嘆的是,一小群的人,獲得偉大的人民力量支持的武裝先鋒,超越了快速的戰術目標,果敢地奔向理想,努力建立一個新社會,誓言打破過時的舊窠臼,最後,達成他們所奮鬥追求的社會正義。


儘管如此,這一切備受藐視的特質都獲得了真正的,他們最後渴求的高貴;當然我們談論的並非是為求達到目標不擇一切的扭曲手段。這個在任何時刻都處變不驚的 戰鬥態度,面對最棘手問題時仍堅決不屈,是游擊隊員的高貴情操。



☆2.游擊戰的 戰略


在游擊戰的術語裏,戰略 必須理解為對於軍事情勢的 目標分析,以及達成這些目標的 通盤方式。


想從游擊隊軍團的觀點 獲得一個正確的戰略評估,便必須分析敵人的行動模式。假使最終的目標 是全面摧毀敵方武力的話,敵人就得面對這樣的 民間戰爭:他必須全面摧毀 游擊隊軍團的每一位成員。


另一方面,為了達到這個成果,游擊隊隊員 必須分析敵人擁有的一切資源:人數、 機動力、 人心支持度、 軍備、 領導統率的能耐。


我們必須根據 這些研究得到的基礎,進而調整我們自己的策略,把擊敗敵軍的最後目標 牢記在心。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2 . 游擊戰的戰略 (1)
http://blog.roodo.com/guevara/archives/50981.html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 ,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2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66200793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