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5. Januar 2013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2)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2)

我們稍後 再對這三個結論 在古巴革命經驗的影響 作詳細分析。我們現在 在這著作一開頭,強調它們對於我們的基本貢獻。


游擊戰,人民救贖的抗爭基礎,有各種各樣的特徵、不同的面向,但基本的解放意志是一樣的。它是明顯的 ── 討論這題目的許多作者不知道已經提過了多少次  ──,戰爭呼應著一連串的科學定律:誰要置之不理,誰就等著吃敗仗。


游擊戰作為戰爭的一個階段,必須受到這一切定律支配;因為其特殊層面必須依循一連串的定律才有辦法實現。雖然不同國家的不同地理和 社會條件決定了游擊隊 應當採取的模式 與特殊形式,不過仍然存在著某些此類戰事的 普遍定律。


我們當前的任務,是尋找出此類戰事的基本原則 以及人民解放可循的規則;從事實之中發展理論;把我們的經驗通則化,以裨後人之益。



我們首先需思考一個問題:誰是游擊戰中的戰鬥人員?一邊有一支由壓迫者 與其代理人所組成的正規軍,訓練精良,武器先進,同時接受外國奧援 以及壓迫者麾下的官僚組織幫助。另一邊則是國家 或地區的人民。


我必須再三強調,游擊戰是一場群眾的戰爭,一場人民的戰爭。游擊軍團是武裝核心,是人民的戰鬥先鋒。它從人民身上汲取最大力量。


游擊軍團 並不因為火力的劣勢 就得被認為劣於敵軍。游擊戰 是出於對抗壓迫勢力,而由獲得大多數人支持的那方所使用的,雖然游擊隊擁有的武器數量遠少於對方。



游擊隊員必須從各地鄉民手中得到充足幫助,這是個不可或缺的條件。我們只要想想操縱地方的盜匪的例子:他們具備游擊隊的一切特性,敬畏領袖,勇敢,認識地形,甚至對於戰術的通盤理解。


唯一一個缺少的元素就是人民的支持;無可避免的,這些強盜 最終將遭公眾力量殲滅。


在分析游擊隊軍的作戰模式,看過其抗爭形式,和理解了群眾的基礎過後,我們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為甚麼游擊隊隊員要戰鬥?


我們無可避免的結論是,游擊隊隊員是社會改革者,他必須得提起武器,回應人民對於壓迫者的憤怒,他必須為改變社會體制而戰鬥,保護他手無寸鐵的同胞 免受恥辱與困境。他在特殊時刻 投身對抗統治機制,展現氣魄,打破這些機制的 食古不化。


捷· 古華拉 : 游擊戰法 -- 1. 游擊戰的本質 (2)
http://blog.roodo.com/guevara/archives/50485.html

切格瓦拉論游擊戰 , 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2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66200793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