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0. Juli 2012

陳奐 : 詩毛氏傳疏(一)

陳奐 : 詩毛氏傳疏(一)
http://archive.org/details/02073290.cn

王先謙 : 詩三家義集疏(一)
http://archive.org/details/02073493.cn

毛詩正義
http://zh.wikisource.org/zh-hant/%E6%AF%9B%E8%A9%A9%E6%AD%A3%E7%BE%A9

然則學者治詩,以何書為主乎?

曰三家既亡,毛又簡略,治詩者不得不以唐人 正義 為本,其書以 劉焯 毛詩義疏劉炫 毛詩述義 為稾本,故能融貫群言,包羅古義。 本提要,雖或過於護鄭,且有強毛合鄭之處,而名物訓詁,極其該洽,遠勝周易尚書疏之空疏。

朱子集傳,名物訓詁,亦多本於孔疏,學者能通其說,不僅為治毛詩之用,且可以通群經。

至於近人之書,則以陳奐 詩毛氏傳疏,能專為毛氏一家之學,在陳啟源馬瑞辰胡承珙之上。陳疏惟合明堂路寢為一,非是,鍾文烝嚐,詆為新奇繆戾 . . .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