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5. Juli 2012

程兆熊 : 書經講義 鵝湖出版社, 1964

程兆熊 : 書經講義 鵝湖出版社, 1964

孫家鼐 : 欽定書經圖說

http://tw.myblog.yahoo.com/q3taichi/article?mid=4407&prev=4560&l=f&fid=14

程兆熊博士簡歷:

1907年 出生於江西貴谿縣。畢業於巴黎凡爾賽園藝學院園藝博士。抗戰期間加入黃埔軍校,擔任第三戰區文化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1945年 抗戰勝利後,程兆熊博士在原本江西鵝湖書院舊址籌辦信江農業專科學校,隨後擴充為農學院。隨後又發起重建宋時期頗富盛名的鵝湖書院,希望能再造朱熹和陸九淵之鵝湖盛會。

所以,延請牟宗三先生起草重建鵝湖書院緣起及章則。這個提議受到學術界唐君毅、錢穆 及李源澄先生等 大力的支持。程兆熊先生一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文化救國、復興鵝湖書院再造朱陸之會的盛況。       

1947年 邀請唐君毅先生 暑期撥冗前往鵝湖小住,並為留校師生講課,頗得讚賞,遂聘請唐先生擔任訓導主任。唐主任一方面在中央大學教書,在江南大學兼課,並籌畫鵝湖書院成立事宜。

      1949年,大陸變色,錢穆、唐君毅、牟宗三等人前往香港並創辦亞洲文商專科學校( 後改名為 新亞書院 ),邀請程兆熊博士前往任教,但不久應台灣政府遴聘,隔年再回到香港任教。 

    1954年,在中興大學( 原台中農學院 )創辦園藝系,聘為第一任系主任。後來帶領系上師生進行「臺灣山地園藝資源」調查,並規劃輔導「福壽山」「武陵」「清境」等農場栽種蘋果、桃、梨等落葉寒帶果樹,被農業界稱呼為「 台灣的蘋果之父 」。

1959年卸下系主任一職,回到香港教書。1962年東方人文學會成立,為該會創始會員。

       1971年應文化學院張其昀董事長之邀,回國擔任首屆農學院院長,1989年開始在哲學研究所任教。1997年,哲學系吳主任要求學生不可再慫恿院長爬山,是年九十歲。99年,家人接往美國奉養。2001年仙逝於美國,享年九十四歲。

 

程兆熊博士著作:  自然科學

《農業與時代 : 問題和問題的決解》、《臺灣省中部山地園藝資源調查報告》、《臺灣山地紀行》、《台灣省宜蘭山地園藝資源調查報告》、《臺灣山地日記 : 橫越合歡山兼記太平山之行》、《農學論集》與李伯年主編;張其昀監修、《論中國庭園花木》、《中華園藝史》、《中國古代發明家(農)》、《大地湖山 : 鵝湖與台灣兩岸》、《中國農業論衡 : 新農業哲學》…

哲學文化:

《憶鵝湖》、《大地人物 : 理學人物之生活的體認》、《中國歷史大勢 : 中國土地與心靈之開發》、《 論語講義 》、《大地邊緣人物 :  禪門人物之風姿的領悟 》、《一個人的完成》、《儒家思想與國際社會》、《 孟子講義 》、《中國文學論略 : 論中國詩與田園詩及散文等》、《山川草木間》、《 詩經講義 》、《中國文話》、《荀子講義》、《中國詩學》、《中國文論》、《中國庭園的建築》、 譯《伯伽梵曲》、《道家思想:老莊大義》、《完人的生活與風姿》、《寒山子與寒山詩》、《中國文話文論與詩學》、禪宗講義﹝二﹞、《儒家思想 : 》、《美學與美化》、《文學與文心》、《納素波神話集》、《人學與人物》、《大地人物 : 理學的規模與境界》、《生命與世界》、《四書大義》、《五經大義》《儒家文化與國際社會》、中國禪學【四】禪學講座、《叢林的智慧與禪宗公案》、《中國文化月刊》…

政治論衡:

《 中國治平要略 : 中國歷代農政之實施 》、《 中國太平要義 : 中國農業政治 》《 中國文化大義 : 中國農業與農民之文化之省察 》、《 世界之轉.美國 及台灣之兩岸》、《 世運之來中國文化及歷史大勢 》

程兆熊老師的略傳及著作 ( 轉貼 )
http://unjinkr.pixnet.net/blog/post/28430059-%E7%A8%8B%E5%85%86%E7%86%8A%E8%80%81%E5%B8%AB%E7%9A%84%E7%95%A5%E5%82%B3%E5%8F%8A%E8%91%97%E4%BD%9C%28%E8%BD%89%E8%B2%BC%29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