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21. Februar 2011

說文釋例 -- (清)王筠撰

說文釋例 -- (清)王筠撰
http://www.archive.org/search.php?query=creator%3A%22%28%E6%B8%85%29%E7%8E%8B%E7%AD%A0%E6%92%B0%22

內容簡介:

《說文釋例 》 共二十卷,卷一至卷五,討論「 六書」的定義、體例等問題,如認為六書的次第應以象形為首;卷五至卷九,討論文字的各種異體和孳乳形式,如或體、重文;

卷九至卷十二,討論《說文》列字的次第、說解的形式等;卷十二至卷十四,討論雙聲疊韻和 《 說文》 一書的脫字、訛字等問題;卷十五至卷二十,討論一些未能確定的問題,以及附錄偶得之見。

其體例大多每卷先出論述之題,低三個作一概述,然後詳論和分論,每卷之末又附補正。書前有組蔭序和作者字序。

《說文釋例 》 一書的可貴不僅在於闡發許書的體例,而且在於努力探討漢字的形體結構及其演變規律。

此書不限於孤立的單字研究,而且能夠把型體上有關的字聯繫起來,分析它們孳乳繁衍的規律,從而提出了「 文飾」、「 蒥文好重疊」、「 分別文」、「 累增字」等現象和概念。

http://tea.ntue.edu.tw/~sun0761/teach/paper/w.htm

1. 論戰略性非暴力衝突: 關於基本原則的思考
-- 羅伯特 L. 赫爾維 (Robert L. Helvey) 著
On Strategic Nonviolent Conflict: Thinking About the Fundamentals
by Robert Helvey

2. 從獨裁到民主: 解放運動的概念框架
From Dictatorship to Democracy (Chinese)

3. 群眾性防衛﹕一種超軍事的武器系統
Civilian-Based Defense

4. 198 Methods of Nonviolent Action

http://www.aeinstein.org/organizations812a.html

http://www.aeinstein.org/organizations103a.html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許慎,字叔重,汝南召陵人也,性淳篤,少博學經籍,馬融常推敬之,時人為之語日:“五經無雙許叔重。”

為郡功曹,舉孝廉,再遷除洨長,卒于家。

初,慎以五經傳說臧否不同,于是撰為《五經異義》,又作《說文解字》十四篇,皆傳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