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0. Februar 2011

說文解字義證--桂馥

說文解字義證--桂馥

桂馥,字冬卉,曲阜人。乾隆五十五年進士,選雲南永平縣知縣,卒於官。

馥博涉群書,尤潜心小學,精通聲義。嘗謂:“ 士不通經,不足致用;而訓詁不明,不足以通經。” 故自諸生以至通籍,四十年間,日取許氏説文與諸經之義相
疏證,為説文義證五十卷。力窮根柢,為一生精力所在。

馥與段玉裁生同時,同治説文,學者以桂、段并稱,而兩人兩不相見,書亦未見,亦異事也。蓋段氏之書,聲義兼明,而尤邃於聲;

桂氏之書,聲亦并及,而尤博於義。段氏鈎索比傅,自以為能冥合許君之旨,勇於自信,自成一家之言,故破字創義為多;桂氏專佐許説,發揮旁通,令學者引申貫注,自得其義之所歸。

故段書約而猝難通辟,桂書繁而尋省易了。夫語其得於心,則段勝矣;語其便於人,則
段或未之先也。

其專臚古籍,不下己意,則以意在博證求通,展轉孳乳,觸長無方,亦如王氏廣雅疏證、阮氏經籍篡詁之類,非以己意為獨斷者。

及馥就宦滇南,追念舊聞,隨筆疏記十卷,以其細碎,比之匠門木材,題曰札樸。然馥嘗引徐幹中論:“ 鄙儒博學,務於物名,詳於器械,考於訓詁,摘其章句而不能統其大義之所極,以獲先王之心。故使學者勞思慮而不知道,費日月而無功成。”

謂近日學者風尚六書,動成習氣,偶涉名物,自負倉、雅,略講點畫,妄議斯、冰,叩以經典大義,茫乎未之聞也。此尤為同時小學家所不能言,足以針肓起廢。他著有晚學集十二卷。

source : 清史稿--列傳二百六十八 儒林二

http://shuku.net/novels/history/qsgskym/qsg481.html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