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7. Dezember 2010

池玲子 : 道心本是無聲無臭 #250-252

池玲子 : 道心本是無聲無臭 #250-252

【250】問道心人心。先生曰 :「『 率性之為道』,便是道心。但著些人的意思在,便是人心。道心本是無聲無臭,故曰微。依著人心行去,便有許多不安穩處,故曰惟危。」

【251】問 :「『 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 』。愚的人與之語上尚且不進。況不與之語可乎?」

先生曰 :「 不是聖人終不與語,聖人的心, 憂不得人人都做聖人。只是人的資質不同,施教不可躐等。中人以下的人,便與他說性、說命,他也不省得。也須慢慢琢磨他起來。」

【252】一友問 :「 讀書不記得如何?」先生曰 :「 只要曉得,如何要記得?要曉得, 已是落第二義了。只要明得自家本體。若徒要記得,便不曉得。若徒要曉得,便明不得自家的本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ZK8pku9GfU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漢榮老闆嘆賣書不及放租 月收95萬 「等於我賣9.5萬 本書」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218/4/lu1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