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20. Dezember 2010

池玲子 : 剖破終年為外好高之病 #313

池玲子 : 剖破終年為外好高之病 #313
【313】先生鍛鍊人處,一言之下,感人最深。

一日,王汝止出遊歸。先生問曰 :「 遊何見?」對曰 :「見滿街人都是聖人。」先生曰:「你看滿街人是聖人。滿街人倒看你是聖人在。」

又一日,董蘿石出遊而歸。見先生曰 :「今日見一異事。」先生曰﹕「 何異?」對曰 :「 見滿街人都是聖人。」先生曰:「 此亦常事耳,何足為異?」

蓋汝止圭角未融,蘿石恍見有悟。故問同答異,皆反其言而進之。

洪與黃正之、張叔謙、汝中丙戌會試歸,為先生道途中講學。有信有不信。先生曰 :「 你們拏一箇聖人去與人講學。人見聖人來,都怕走了。如何講得行!須做得箇愚夫、愚婦,方可與人講學。」

洪又言今日要見人品高下最易。先生曰:「 何以見之?,」對曰:「 先生譬如泰山在前。有不知仰者,須是無目人。」

先生曰 :「 泰山不如平地大。平地有何可見?」先生一言翦裁,剖破終年為外好高之病。在座者莫不悚懼。

Mayukiss - CUTIE H♡NEY (english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Mi37-TSi70&feature=related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況且,香港的粵語是現存漢語系統之中最古老的也是最難學的,

香港的正體漢字則是世上最艱難的文字書寫系統,子女在童年跨過兩大難關,自然智力出眾,無懼與中國其他地方和外國人競爭。

香港父母唾棄自家寶物,用半桶水的英語來教育子女,正是聰明笨伯。

也難怪,教育恰好是文化身份之傳承,父母本身是低級中產的笨蛋,便不自覺地將身份傳給下一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