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19. Dezember 2010

池玲子 : 七情順其自然之流行,皆是良知之用

池玲子 : 七情順其自然之流行,皆是良知之用

【290】問:「 知譬日,欲譬雲。雲雖能蔽日,亦是天之一氣合有的。欲亦莫非人心合有否?」

先生曰 :「 喜、怒、哀、懼、愛、惡、欲,謂之七情。七者俱是人心合有的。但要認得良知明白。比如日光,亦不可指著方所,一隙通明,皆是日光所在。雖雲霧四塞,太虛中色象可辨,亦是日光不滅處。

不可以雲能蔽日,教天不要生雲。七情順其自然之流行,皆是良知之用。不可分別善惡。但不可有所著。

七情有着,俱謂之欲,俱為良知之蔽。然纔有着時,良知亦自會覺。覺即蔽去,復其體矣。此處能勘得破,方是簡易透徹功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2Kd1bxgl4&feature=related

[日劇] 龍馬傳 第一季之 岡田以藏(佐藤健 )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26154147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