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31. Dezember 2010

王陽明 -- 傳習錄卷上 -- #3

王陽明 -- 傳習錄卷上 -- #3

#3 愛問 :「 至善只求諸心。恐於天下事理,有不能盡。」

先生曰:「 心即理也。天下又有心外之事,心外之理乎?」

愛曰:「 如事父之孝,事君之忠,交友之信,治民之仁,其間有許多理在。恐亦不可不察。」

先生嘆曰 :「 此說之蔽久矣。豈一語所能悟?今姑就所問者言之。且如事父,不成去父上求箇孝的理。事君,不成去君上求箇忠的理。交友治民,不成去友上民上求箇信與仁的理。都只在此心。

心即理也。此心無私欲之蔽,即是天理。不須外面添一分。以此純乎天理之心,發之事父便是孝。發之事君便是忠。發之交友治民便是信與仁。只在此心去人欲存天理上用功便是。」

愛曰:「 聞先生如此說,愛已覺有省悟處。但舊說纏於胸中,尚有未脫然者。如事父一事,其間溫凊定省之類,有許多節目。不知亦須講求否?」

先生曰:「 如何不講求?只是有箇頭腦。只是就此心去人欲存天理上講求。就如講求冬溫,也只是要盡此心之孝,恐怕有一毫人欲間雜。講求夏凊,也只是要盡此心之孝,恐怕有一毫人欲間雜。只是講求得此心。

此心若無人欲,純是天理,是箇誠於孝親的心,冬時自然思量父母的寒,便自要求箇溫的道理。夏時自然思量父母的熱,便自要求箇凊的道理。這都是那誠孝的心發出來的條件。卻是須有這誠孝的心,然後有這條件發出來。

譬之樹木,這誠孝的心便是根。許多條件便是枝葉。須先有根,然後有枝葉。不是先尋了枝葉,然後去種根。禮記言『 孝子之有深愛者,必有和氣。有和氣者,必有欲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 』。須是有箇深愛做根,便自然如此。」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