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31. Dezember 2010

王陽明 -- 傳習錄卷上 -- #5

王陽明 -- 傳習錄卷上 -- #5

#5 愛因未會先生知行合一之訓,與宗賢惟賢往復辯論,未能決。以問於先生。先生曰 :「 試舉看。」

愛曰 :「 如今人儘有知得父當孝,兄當弟者,卻不能孝,不能弟。便是知與行分明是兩件。」

先生曰:「 此已被私欲隔斷,不是知行的本體了。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聖賢教人知行,正是要復那本體。不是着你只恁的便罷。故大學指箇真知行與人看,說『 如好好色』,『 如惡惡臭』。

見好色屬知,好好色屬行。只見那好色時,已自好了。不是見了後,又立箇心去好。聞惡臭屬知,惡惡臭屬行。只聞那惡臭時,已自惡了。不是聞了後,別立箇心去惡。

如鼻塞人雖見惡臭在前,鼻中不曾聞得,便亦不甚惡。亦只是不曾知臭。就如稱某人知孝,某人知弟。必是其人已曾行孝行弟,方可稱他知孝知弟。

不成只是曉得說些孝弟的話,便可稱為知孝弟。又如知痛,必已自痛了,方知痛。知寒,必已自寒了。知饑,必已自饑了。知行如何分得開?此便是知行的本體,不曾有私意隔斷的。

聖人教人,必要是如此,方可謂之知。不然,只是不曾知。此却是何等緊切着實的工夫。如今苦苦定要說知行做兩箇,是甚麼意?

某要說做一箇,是什麼意?若不知立言宗旨。只管說一箇兩箇,亦有甚用?」

愛曰:「 古人說知行做兩箇,亦是要人見箇分曉。 一行做知的功夫,一行做行的功夫,即功夫始有下落。」

先生曰:「 此却失了古人宗旨也。某嘗說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若會得時,只說一箇知,已自有行在。只說一箇行,已自有知在。

古人所以既說一箇知,又說一箇行者,只為世間有一種人,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全不解思惟省察。也只是箇冥行妄作。所以必說箇知,方纔行得是。又有一種人,茫茫蕩蕩,懸空去思索。全不肯着實躬行。也只是箇揣摸影響。

所以必說一箇行,方纔知得真。此是古人不得已,補偏救弊的說話。若見得這箇意時,即一言而足。

今人却就將知行分作兩件去做。以為必先知了,然後能行。我如今且去講習討論做知的工夫。待知得真了,方去做行的工夫。故遂終身不行,亦遂終身不知。此不是小病痛,其來已非一日矣。

某今說箇知行合一,正是對病的藥。又不是某鑿空杜撰。知行本體,原是如此。今若知得宗旨時,即說兩箇亦不妨。亦只是一箇。若不會宗旨,便說一箇,亦濟得甚事?只是閒說話。」

佐藤一齋 《 傳習錄欄外書》
http://kindai.ndl.go.jp/BIBibDetail.php?tpl_wid=WBPL110&tpl_wish_page_no=1&tpl_select_row_no=1&tpl_hit_num=1&tpl_bef_keyword=&tpl_action=&tpl_search_kind=1&tpl_keyword=&tpl_s_title=&tpl_s_title_mode=BI&tpl_s_title_oper=AND&tpl_s_author=&tpl_s_author_mode=BI&tpl_s_author_oper=AND&tpl_s_published_place=&tpl_s_published_place_mode=ZI&tpl_s_published_place_oper=AND&tpl_s_publisher=&tpl_s_publisher_mode=ZI&tpl_s_publisher_oper=AND&tpl_s_nengou=AD&tpl_s_published_year_from=&tpl_s_published_year_to=&tpl_s_ndc=&tpl_s_ndc_mode=ZI&tpl_s_heading=&tpl_s_heading_mode=ZI&tpl_s_heading_oper=AND&tpl_s_toc=&tpl_s_toc_oper=AND&tpl_item_oper=AND&tpl_sort_key=TITLE&tpl_sort_order=ASC&tpl_list_num=20&tpl_s_jp_num=40000456



2 Kommentare:

Anonym hat gesagt…

南生圍山火焚燒 9小時 珍貴林木一鑊熟 靚景盡毀
http://forum6.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2777349

快喇快喇,反正啲樹都無晒,即係唔再係保育區囉,咁,咪起豪宅囉,大陸熱錢等緊架。


原本生態唔同晒, 正苦有藉口唔保育, 可以賣地了

司馬超之心, 盲o既都知咩事 . . .

Anonym hat gesagt…

呢d就叫 " 辦法 " 讀完碩士出黎都唔曉

你檔野本來值一億, 叫你億五賣斷你實唔制
放火燒鳩你變成值五千, 然後再用一億甚至億五同你買你 lur 飯應

補充 : 就算拉到人, 都九成係道友 / 積犯, 安家費連一百個都唔駛, 大把人爭住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