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1. Dezember 2010

池玲子 : 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315

池玲子 : 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315

【315】丁亥年九月,先生起, 復征思田。將命行時,德洪與汝中論學。汝中舉先生教言曰 :「 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德洪曰:「此意如何?」

汝中曰 :「 此恐未是究竟話頭。若說心體是無善無惡,意亦是無善無惡的意,知亦是無善無惡的知,物亦是無善無惡的物矣。若說意有善惡,畢竟心體還有善惡在。」

德洪曰:「心體是『 天命之性』,原是無善無惡的。但人有習心,意念上見有善惡在。格、致、誠、正、修,此正是復那性體功夫。若原無善惡,功夫亦不消說矣。」

是夕侍坐天泉橋,各舉詩正。先生曰 :「 我今將行,正要你們來講破此意。二君之見,正好相資為用,不可各執一邊。我這裏接人,原有此二種。利根之人,直從本原上悟入人心。本體原是明瑩無滯的。原是箇未發之中。利根之人, 一悟本體, 即是功夫。人己內外, 一齊俱透了。

其次不免有習心在,本體受蔽。故且教在意念上實落為善去惡。功夫熟後,渣滓去得盡時,本體亦明盡了。汝中之見,是我這裹接利根人的。德洪之見,是我這裡為其次立法的。

二君相取為用。則中人上下, 皆可引入於道。若各執一邊,眼前便有失人,便於道體各有未盡。」

既而曰:「 以後與朋友講學,切不可失了我的宗旨。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只依我這話頭, 隨人指點,自沒病痛。此原是徹上徹下功夫。

利根之人,世亦難遇。本體功夫, 一悟盡透。此顏子、明道所不敢承當。豈可輕易望人。人有習心,不教他在良知上實用為善、去惡功夫,只去懸空想箇本體。一切事為, 俱不著實。不過養成一箇虛寂。此箇病痛, 不是小小。不可不早說破。」

是日德洪、汝中俱有省。

see also

《 龍溪王先生全集》 卷一 : 天泉證道記

しまざき由理 - 遙かなる旅路 Wandering M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v6R_cXTUYo

予告編 G〆ン'82  第1話~第17話 終 G〆ン'75 第355話 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E5yRQeGCwE&feature=related

予告編 G〆ン'75  第105話~第118話 Hong K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02wu9NjVok&feature=related

"G-men'75" - trailer 3 梁小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uVnI-NLY2I&feature=related

"G-men'75" - trailer 梁小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nTze0w72v8&feature=related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