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2. Dezember 2010

東澤瀉 ( or 東正純) -- 傳習錄參考

東澤瀉 ( or 東正純) -- 傳習錄參考
至於東澤瀉 (正純) 的《 傳習錄參考》 ( 沢潟先生全集上巻 ) , 則 " 可謂傳習錄評註中之最為純粹哲學者。"

陳榮捷 :王陽明 《 傳習錄》 詳注集評 , 臺灣學生書局 民國 72年, 頁 18。

http://kindai.ndl.go.jp/info:ndljp/pid/957471/327

既而曰:「 以後與朋友講學,切不可失了我的宗旨。無善無惡是心之體。有善有惡是意之動。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只依我這話頭, 隨人指點,自沒病痛。此原是徹上徹下功夫。

利根之人,世亦難遇。本體功夫, 一悟盡透。此顏子、明道所不敢承當。豈可輕易望人。人有習心,不教他在良知上實用為善、去惡功夫,只去懸空想箇本體。一切事為, 俱不著實。不過養成一箇虛寂。此箇病痛, 不是小小。不可不早說破。」是日德洪、汝中俱有省。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