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7. Juni 2016

陳雲:香港教育之商界騎劫了香港的國家教育主權

陳雲:香港教育之商界騎劫了香港的國家教育主權


陳雲:香港教育之商界騎劫了香港的國家教育主權。今日傍晚在坑口社區中心的公民政治講座,我以我當年在政府總部工作的研究 和參與諮詢的經歷,講出當年梁錦松、李國章這群商界或買辦世家,如何用教育改革,在香港教育做了management take-over ( 管理人接管).


什麼是管理人接管?我們可以看看2001年美國的 Enron能源公司醜聞。管理層在公司做假賬,之後管理層得到股份認購證的酬金,公司股價急升之後,管理層兌現了真金白銀,逃之夭夭,股東埋單,公司破產。現代國家的教育,是國家按照其理念,塑造下一代的國民,這是國民學校的教育(public education),


商界或其他機構的僱主,只能等待公費學校的畢業生,用練習生、試用期的方式(trainee or probation),聘請之後,用公司或機構的資源,自行用學徒的方式訓練他們成為長期僱員。


九七之前,香港的教育是有國家管的,那個國家叫大英帝國,香港總督是英女王代表以及駐港三軍總司令,國家的呈現,令香港在九七之前的公費教育有國家的主權話事,商界不可以說三道四,只能接收公費教育之後的學生,教育在九七之前是有自主性的。


九七之後,由於一國兩制並無實踐,在港共政府無法行使自主權的狀態下,商界財閥對教育長驅直入,將他們願意聘請的僱員,在學校 用reverse engineering的方法複製出來。在公司,僱員除了要交成績文憑之外,要交CV、考電腦技能、參加 aptitude test、panel interview,之後接受合約制的短期勞工。


於是,原本香港的知識為本的教育(knowledge-based education),改為能力為本的教育(ability-based education),學校的全才教育變成商界的可僱請性(employability)的教育。

- -

教育變得漫無目的,學生要好像預備做僱員那樣裝備自己:學各種不知道何時可用而隨時報廢的能力、建立自己的學習歷程記錄(CV and learning portfolio),識得電腦技能(做powerpoint、電腦排版...)、學習group project 和group discussion這些奪取同伴功勞的辦公室政治。


這些學校訓練,美其名是七個學習宗旨、八大學習領域、九種共同能力、多樣的價值觀和態度與五種基要的學習經歷之類,但其實是要畢業生變成在學校裝備好職場需要,不會取用公司的訓練資源,預備新自由主義的香港職場的殘酷待遇和更新淘汰。


這種在教育改革之後的能力為本的教育,加上共產黨的滲透,變成虐待師生、奴化青少年的教育。然而,各位必須知道,香港在九七之後的教育,主導者並非中共,而是香港的財閥商界。這才是香港教育的政治經濟學。


教育的政治經濟學,就是重造生產關係(德文 Wiedererzeugung der Produktionsverhältnisse),商界節省了職訓的經費,而且有了奴性極強的員工、不會罷工鬥爭、無獨立人格的員工、甘願無酬無限加班的員工、兒子自殺了要等到下班之後才去殮房的員工、一句要返工就不必去婚禮和回家過節日的員工。


香港在九七之後的教育被控制政治的財閥接管,於是就喪失了國家在教育的自主性,教育變得支離破碎、無道德、無人性、反社會、反家庭。


要奪回香港的教育主權,你只能夠靠陳雲的 永續 《基本法》,重奪自主權。只有我知道怎樣做。因為,只有我知道問題何在。正如你不讀這篇貼文,你永遠不會知道當年政府總部做了什麼事,你除了罵共產黨之外,一籌莫展。



陳雲:香港教育之商界騎劫了香港的國家教育主權
https://zh-hk.facebook.com/wan.chin.75/posts/10154184626002225


陳雲:張德江觸犯 《基本法》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1121870381196798


陳雲:支爆對香港的影響,大家知道嗎?支爆(China meltdown)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1113216238728879


陳雲:港獨是否違法?為什麼中共和中共在港的放屁蟲、傳聲筒,總是在說港獨是違法?共產黨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講法律的?
https://www.facebook.com/HKTruthWanchin/posts/1101114886605681


陳雲 : 支爆影響你份保險單
http://news.gamme.com.tw/1269162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CloudAtlas/?fref=photo


山河社稷圖
https://www.facebook.com/%E5%B1%B1%E6%B2%B3%E7%A4%BE%E7%A8%B7%E5%9C%96-1567356853588896/


陳雲:漢字書法,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和台灣區隔開來
https://www.facebook.com/PanzerChanbackagain?hc_location=ufi

Keine Kommentare: